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支持每一次创业,呵护每一个创新,激发中国经济内生动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0-10-22 16:49:00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芦静

  为期一周的2020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10月21日落下帷幕。10月20日上午,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的10月份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国家发改委联合国资委、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举办双创示范基地创业就业“校企行”活动,带动20多万大学生就业。

  这是10月15日在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拍摄的启动仪式现场。当日,2020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北京分会场暨中关村创新创业季活动在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正式启动。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高校毕业生就业是“稳就业”的重中之重。在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国家为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打出了政策“组合拳”,这其中搭建创业创新平台就是一剂拓宽就业渠道的催化剂。

  5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4部门联合推出的双创示范基地创业就业“校企行”专项行动浮出水面。该专项行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主动组织引导下属单位及创业生态企业充分释放岗位需求,以招募创业合伙人、员工招聘、提供实习和见习岗位等多种形式面向大学毕业生提供就业机会。

  提升“双创”服务“六稳”,从目前看,“校企行”专项行动的成效显著,不仅释放了一批就业岗位,提供了一批服务指导,发布了一批创新创业需求,对接了一批优秀的创业项目,更彰显出我国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的信心和决心。这是我国在“双创”领域创造的生动样本。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近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从“顶层”进行制度设计和政策规范,到各地方、各部门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优化制度供给,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核心的“双创”浪潮在神州大地上激流涌动。

  网约配送员、互联网营销师、大数据管理师、电子竞技员、物联网安装调试员……“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自2014年提出至今,新动能、新业态、新亮点不断涌现,一批批新职业应运而生,许多人的就业观念已经发生很大变化。

  实践证明,广泛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扩大就业、实现富民之道的根本举措,是激发全社会创新潜能和创业活力的有效途径。接续换挡的发展动能、迭代成长的科学技术、高潮迭起的创业故事,正激励着越来越多的人勇于创业、善于创新。

  当前我国发展面临复杂严峻的环境,百业艰难,但危机中有新机。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从线下到线上,从传统制造到智能制造,从传统基建到新型基建,从传统协同到现代协同……新业态和新模式接连出现,如何先人一步,为自己的发展争得一片更大的“蓝海”,是每一个行走在“双创”路上的社会主体的必答题,也实实在在考验着政府的智慧和能力。

  观念一变天地宽。要使更多创意在碰撞中结出成果、让更多创客靠奋斗人生出彩,就必须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坚持深化改革,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全力打通决策部署的“最先一公里”和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只有尽心支持每一次创业,悉心呵护每一个创新,让创业创新者按照市场规则公平竞争、轻装上阵,才会让一批富有创业精神、勇于承担风险的人才脱颖而出,产生持久的创新动力和发展活力。

关键词:创业,创新,中国经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