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三季度消费“成绩单”转正,怎么做到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辉
2020-10-22 16:49:00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胡辉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3324亿元,其中,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0.9%,季度增速年内首次转正。

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细看这份消费“成绩单”不难发现,三季度我国消费市场复苏脚步进一步加快,亮点颇多。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3%,增速较8月进一步加快2.8个百分点;三季度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0.9%,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3%;1至9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3%,占社零总额比重达24.3%……消费增速、城乡消费“同步转正”、新型消费蓬勃发展,有力彰显了中国消费正加速回暖的良好势头。

  消费“成绩单”是中国经济市场的“晴雨表”。透过这份亮丽“成绩单”,我们不难看到,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中国大地上正舒展开一幅消费旺、旅游热、乡村兴、市场暖的美好画卷。

  事实表明,中国经受住了疫情大考的压力测试,已率先走出疫情的影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考卷,呈现出了欣欣向荣的发展新气象。

  消费“成绩单”由负转正,底气来自哪?关键还在于落实“六稳”“六保”的中国智慧和决心。越是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越要做好民生保障。疫情发生以来,面对严峻复杂形势,各地及时调整政策力度,做到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努力把疫情对就业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等13部门公布了《关于支持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商务部等部委主办2020年全国消费月,文化和旅游部在部署国庆中秋景区开放管理工作时将旅游景区接待游客上限由原来的最大承载量50%上调至75%……

  政策红利不断释放,税费负担不断减轻,社会保障制度日益完善,消费环境更加优化,人们的消费意愿随之不断增强,从根本上激发了国内消费潜力,让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气也更加强劲。

  消费是拉动经济的第一动力,在经济增长中发挥着“压舱石”和“新引擎”的关键基础作用。亮丽的消费“成绩单”,也彰显了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危机中育新机的“中国智慧”。

  在四季度这个传统的消费旺季,商务部还将指导各地把握关键时段时点,组织实施好四季度消费促进活动,深化步行街改造提升,积极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提升电商进农村,打通城乡双向流通渠道,可想而知,随着政策红利不断释放,中国消费必将迈上稳健发展的“快车道”,创造更好的成绩。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不是一个小池塘。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我们坚信,随着消费不断回暖,中国经济这艘巨轮必能行稳致远,为国内经济发展、为世界经济复苏贡献更大力量。

关键词:消费,增速,转正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