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前三季度经济“转正”振奋全国鼓舞全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秦仲
2020-10-19 17:58:00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秦仲

  统计局发布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7227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48123亿元,同比增长2.3%;第二产业增加值274267亿元,增长0.9%;第三产业增加值400397亿元,增长0.4%。从环比看,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7%。

国家统计局官网截图。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奋斗、共同拼搏,中国经济经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剧烈震荡之后,终于迎来了累计增长速度由负转正的喜人局面,清楚地表明中国经济提前锁定了正增长,显示出全球经济最大引擎加快复苏的强劲态势,这无疑既是令亿万人民无比振奋的好消息,也给全球带来巨大鼓舞。

  前三季度中国经济“转正”,是中国社会经济发展韧性、强劲动能和巨大潜力的充分体现。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的重大战略判断。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内外各种复杂因素的考验,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促进经济稳中向好、社会和谐稳定,经济社会发展连续保持了中高速增长,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奠定了坚实基础。经历疫情洗礼的中国经济率先实现由负转正雄辩地说明,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

  前三季度中国经济“转正”,是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胜利。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发展带来的严重冲击,党和政府充分发挥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等国家制度显著优势,运筹帷幄、科学决策、果断应对,适时出台应对政策举措,扎实做好“六稳”、全面落实“六保”,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建立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长期协调机制,不遗余力克服疫情不利影响,从二季度实现“V型”反转到三季度强势“转正”,有力说明决策正确、措施有效,进一步坚定了全国人民加快复苏步伐、实现稳定增长的决心和信心。

  前三季度中国经济“转正”,给全球经济复苏树立了样板、注入了信心、提供了强大动力。新冠肺炎疫情或使世界经济遭遇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的“世界工厂”和“世界市场”,连续多年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地位举足轻重,中国经济走向世界聚焦、全球关切。国际基金组织预测,今年中国将是全球唯一一个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强势复苏,显示中国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有望蝉联全球经济最大引擎。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定捍卫多边主义,推动世界共同繁荣发展,前三季度经济增长“转正”好于预期显然契合全球广泛期待。

关键词:前三季度,经济,转正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