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续写新时代燕赵新篇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0-10-18 10:12:00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芦静

  今天(10月16日),河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省会河北会堂举行。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会议上强调,要深刻认识我省抗击疫情斗争的重要启示,进一步凝聚开启新征程战胜新挑战的强大合力。

  河北,是一块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河北省委省政府迅速部署,医生护士、部队官兵、社区工作者、新闻工作者、工程建设者等一个个战疫者逆风而行,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

  农历大年初二,河北150名医护人员义无反顾选择逆行,踏上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资料图)。长城网记者 刘潇 刘澜澜 摄

  “疫情不退,我们不撤!”“支援神农架,拧成一股绳”“为白衣战士打造铠甲,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身后就是首都,咱们必须守住!”……这是无畏勇毅的崇高境界,这是无怨无悔的人民情怀,让河北力量、河北担当显得如此真实而近切。从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到奋力夺取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越是艰险越向前,每一个逆行的平凡英雄都是河北人民的骄傲和自豪,他们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同心共战疫、燕赵慨而慷的真诚愿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涿州市挟河公安检查站便成了公安、交通和卫生部门联合的“三道防线”检查站,对进入北京和保定的人员和车辆进行检疫检查(资料图)。长城网记者 刘潇 摄

  守得“疫”去见春来。如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回顾抗疫经历,太多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定格在脑海中。面对生死考验,面对长时间隔离带来的巨大身心压力,一群群可爱又可敬的“陌生人”众志成城、勠力同心,以守家即守国的担当,以护国即护家的赤诚,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我们或许无法一一道出他们的名字,但他们的功绩与精神,河北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

  今天,河北省召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对全省抗疫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进行表彰。这是党和政府给予燕赵战疫者的关怀和褒奖,榜样的力量必将凝聚成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奋进热情。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是我们在这场波澜壮阔的抗疫斗争中,积累的重要经验,收获的深刻启示。也正是伟大抗疫精神的无形浸润和深植于心,让人们又一次见证了什么叫“燕赵英雄”,什么叫“英雄辈出”,而这无疑也是我们在通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贡献河北力量、河北担当的信心和底气所在。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当前,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冲刺和收官阶段。对于河北而言,一方面需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慎终如始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另一方面则需要聚焦“六稳”和“六保”工作升级加力,加快补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短板弱项。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惟有像先进典型那样,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才能披荆斩棘、乘风破浪,续写新时代新征程的燕赵新篇章。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用伟大抗疫精神启迪未来,在比学赶超中苦干实干、担当作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新篇章,更令人期待。

关键词:河北,疫情,表彰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