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长图动评 | 了不起的十三五‧河北新变⑥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印斌 郭晶璇 郭慧岩
2020-10-14 18:48:00 
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河北经济结构调整作出重要指示,为河北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

  “十三五”时期,河北经济总量连续迈上新台阶,全省生产总值从2017年的3万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35104.5亿元,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转型升级加快推进。

  牢记总书记嘱托,河北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与决心打硬仗,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做好“破与立”,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去调转”,坚定不移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

微视频 | 唐山向着“三个努力建成”加速迈进

北汽新能源(黄骅)产业基地生产线上的新能源汽车。长城网记者 信贺宁 摄

富智康精密电子(廊坊)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景。

河钢唐钢新区数字化管控大厅。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摄

河北兴隆起重设备有限公司员工在加工制造大型冶金铸造起重机。长城网记者 任光阳 摄

廊坊市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外景。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落户香河机器人小镇的全球领先的喷涂机器人制造商安川都林公司的生产测试线。资料图片

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全自动生产线。

中车唐车公司工业化平台可变编组动车组。

  【长城评论】绘就高质量发展的“河北答卷”

  长城网评论员 郭慧岩

  “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中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发展提出殷切期望。

  5年来,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决落实总书记指示,河北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去调转”,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步入新阶段。

  2018年,三次产业结构占比排序首次实现由“二三一”向“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第三产业跃升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增加值比重首次达到50%。

  2019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占生产总值比重超过50%。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2%左右。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突破7000家,科技创新工作连续两年获国务院通报表扬。

  “十三五”时期,河北经济总量连续迈上新台阶,从2017年经济总量3万亿元,到2019年全省生产总值达到35104.5亿元,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转型升级加快推进。

  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来之不易,是“断腕”、阵痛后的涅槃重生,是全省上下齐心协力、不断探索之后的收获。

  “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持续加大化解过剩产能力度”“坚定不移去产能,积极培育新动能”……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为河北“去调转”划重点、提要求。

  河北是全国唯一钢铁煤炭去产能“双先行”省份,也是全国去产能行业最多的省份,共涉及钢铁、煤炭、火电、焦化、水泥、平板玻璃六大行业。

  2016年至2019年,全省共压减退出炼钢产能6811.4万吨、炼铁产能5952万吨、煤炭产能4807万吨、水泥产能1194.9万吨、平板玻璃产能4159万重量箱、焦炭产能2923.8万吨、火电产能179.05万千瓦,阶段性任务均全部超额完成。

  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传统产业向绿色、循环、低碳的现代产业加快转变,提质增效,焕发新的光彩。新产业也正拔地而起,逐渐成为主力产业,领跑经济社会发展。

  越来越殷实、高质量的“家底”,是进一步提高7500万河北人民生活质量的最大底气,也是为全国高质量发展贡献“河北力量”的最大动力。

  尤其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经济发展受到短暂冲击,但依靠强大的制度优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化危为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布局之年。在转型升级的阵痛期、爬坡过坎的关键期,面对多重目标、多重任务、多难选择,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加紧迫。如何乘势而上开启新征程,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还需要接续奋斗,不负韶华。

关键词:十三五,河北,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