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唯创新者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0-10-14 16:34:00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芦静

  10月12日下午,正在广东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走进公司展厅、实验室和生产车间,察看特色产品,了解企业核心技术攻关等情况。他说,企业要发展,产业要升级,经济要高质量发展,都要靠自主创新。现在我们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走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

  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一穷二白”到建立系统完整的现代科学技术体系,并成功跻身创新型国家行列,我国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符合科技发展规律的自主创新道路,科技、产业、企业、市场、产品、业态、管理等方方面面都因“创新智慧”而闪耀。

2019年12月27日,C919大型客机106架机在上海浦东机场起飞。

  近年来,“天眼”启用,“蛟龙”入海,“悟空”号入轨运行,“墨子号”飞向太空,C919大型客机飞向蓝天,量子计算机研制成功,嫦娥四号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登陆月球背面,智能手机和移动支付几乎覆盖和满足所有日常生活需求……一大批体现中国自主创新的重大科技项目接连取得突破,让智能化、科技化、创新化的新生产生活方式加速来到人们身边。这些实践告诉我们: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在这片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自主创新有着更鲜活的例证。100多户,是深圳每天诞生的战略性新兴企业的数量;22秒,是深圳海关一个包裹的通关速度;5G独立组网全覆盖,是深圳今年8月创造的又一项领先于全球的纪录……可以说,40年来,创新就是深圳动力不竭的发展密码,使其在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赢得了主动权。

  2019年7月6日,“纪念中国超级计算事业发展四十年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成立十周年”活动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这是活动现场展示的“天河三号”百亿亿次原型机。新华社记者 毛振华 摄

  日前,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连续第十九年发布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世界500强企业入围数量蝉联第一,千亿级企业首次突破200家,研发投入首次超过1万亿元,100大跨国公司平均跨国指数创下历史新高……这份成绩单令人欣喜,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中国企业在盈利能力、品牌价值、产业地位等方面还有较大差距,要真正实现由大到强,并实现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中的核心技术自主可控,还需在新发展格局下,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变化,新一轮科技革命加速演进、不断深化,各学科领域之间深度交叉融合、广泛扩散渗透,呈现出多点突破、群发性突破的态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这也意味着,在激烈竞争中要把握发展主动权,就必须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依靠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加强国际科技合作,让我国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有信心、有意志、有能力登上科学高峰。

  创新引领发展,实干开创未来。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必须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矢志不移自主创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乘势而上、起而行之,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唯创新者胜。

关键词:自主创新,自力更生,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