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三亚海鲜店缺斤少两,对宰客多些积极响应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舒圣祥
2020-10-13 17:32:17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舒圣祥

  三亚天涯鲜管家海鲜零售店因短秤0.47公斤,店主刘某某被行政拘留15天。日前,三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联合对三亚天涯鲜管家海鲜零售店缺斤少两、欺诈消费者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涉事商家被吊销营业执照,店主被行政拘留15天,罚款1000元。

国庆假日期间,工作人员在三亚一海鲜市场例行检查。

  卖水果短斤缺两,吃海鲜价格巨贵,摩的带客收回扣,导游购物吃返点……曾有一段时间,三亚俨然成了景点宰客的“典型代表”。尽管“要对恶意攻击三亚的人追究法律责任”“价格虽高但旅客签字就不算宰客”之类官方说辞,也曾引发过舆论炮轰。但总的来说,“严防欺客宰客”一直在官方议题之中,每逢黄金周来临,总要下文强调一遍。

  这个国庆黄金周,网友吐槽在三亚遇“鬼秤”,2斤多海鲜称出3斤多,在一堆黄金周热闻中并不惹眼,三亚相关部门作出顶格处罚,确实赢得了一些网友好评,对宰客多些积极响应。一个消费者骗一斤,一个黄金周骗了多少?这样的海鲜店,实乃传说中的黑店,以坑骗牟利,给予吊销营业执照顶格处罚,一点都不冤。

  吊销营业执照之外,有关部门还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对涉事店主行政拘留15天罚款1000元,同时对海鲜导购员行政拘留15天。有人认为罚款1000元太少,可在治安管理处罚法里,这已经算是罚金上限了。

  就像网上假货总是很难打尽,景区宰客店家大抵也是如此。旅游景区做游客生意的海鲜店,图的并不是回头客,而是宰一回算一回的一次性买卖,从海鲜短斤缺两到青岛大虾论只卖,无不如此。要遏制此类乱象,需要监管部门真正与游客站在一起,重视每一起投诉。如果游客投诉只要不闹大,大概率石沉大海音讯全无,店家宰客必定肆无忌惮。所有旅游乱象,因此总与监管部门规范旅游市场之不作为紧密相关。

  这个意义上,治理宰客问题,与其说是一个技术问题,不如说是一个态度问题。海鲜店可以短视地做一次性买卖,地方发展旅游经济却绝不能如此短视,必须重视游客的体验和感受,将游客的满意视作比吸金数字更高的追求,致力于提高游客的认同感和产品的美誉度。资源得天独厚且被冠以国际之名的三亚旅游,无论如何不该继续深陷在宰客的泥淖里,这部历时多年的宰客“连续剧”早该剧终了。

  在如今的社交媒体时代,一次差评也许就会让一个景区门庭冷清。少数黑店的宰客行为,对一个地方的旅游形象,负外部性极大。监管部门事后处理游客投诉该重罚时不手软,固然值得称道,但更需搭建信息透明的监管平台努力完善长效监管机制。如果吊销营业执照,实际不过换个招牌继续宰客,所谓“顶格处罚”也就不过尔尔,甚至沦为笑话。

关键词:三亚,海鲜店,宰客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