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长图动评 | 了不起的十三五‧河北新变⑤绿水青山颜值更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印斌 张琳 赵娇莹 郭慧岩
2020-10-13 08:57:48 
分享: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高标准高质量推动生态环境治理。

  “十三五”期间,河北强力做好生态环境保护,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开花结果。

  全省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不断优化,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效突出,生态环境发生历史性变化。国土绿化行动扎实推进,森林覆盖率逐年提升。国土空间布局更趋合理,城乡统筹和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在创新中不断完善,依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有力有效。

  燕赵大地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美。

微视频 | 这是一个你不认识的国际庄

张家口滦河神韵湿地公园。汪连友 摄

张北县在退化的耕地上种植耐旱牧草,改善植被、涵养水源。长城网记者 郑世繁 摄

衡水湖。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崇礼赛事核心区周边廊道绿化。

赛罕坝。长城网记者 李皓 摄

张家口市沽源县大石砬村造林现场。长城网记者 刘潇 摄

  【长城评论】“气质”更美,“颜值”更高

  长城网评论员 郭慧岩

  “人类发展活动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否则就会遭到大自然的报复,这个规律谁也无法抗拒。”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成为全省上下共识,5年多来,河北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治理污染、修复生态,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5年间,PM2.5平均浓度呈现下降趋势,空气质量达标天数逐渐增加。仅仅2019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比2018年下降5.8%,提前实现《河北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和“十三五”规划确定的2020年目标,空气质量为六年来最好。今年1月至8月,河北省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0.0%;全省平均优良天数161天,同比增加16天。

  一天一天努力,一微克一微克争取,如今,蓝天白云已不再是朋友圈的“稀客”,河北的“气质”有了质的改变。

  除了大气,一草一木,一河一湖,也都与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息息相关。今年上半年,河北省优良水体比例和劣Ⅴ类水体比例均达到“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74个国考断面中,达到或优于Ⅲ类(优良)断面比例64.9%,优于“十三五”终期目标16.2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2.7%,优于“十三五”终期目标23.0个百分点。

  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174个县(市、区)已完成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全面推进耕地科学分类管理。到2019年底,农业废弃农膜回收率达到86.57%,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8%。我们赖以生存的土地正在变得越来越“健康”。

  可以说,燕赵大地“气质”更美了、“颜值”更高了,7500万河北人民生活舒适度、幸福感也越来越强烈。

  改变,当然来源于“下猛药治沉疴”,来自于“壮士断腕之决心”。“在全国率先实施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制度”“不简单以GDP论英雄”“在全国率先建立大气污染防治调度令制度、率先组建环保警察队伍、率先启动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改革”“在全国率先建立全省主要河流跨界断面水质扣缴生态补偿金机制”等各种创新举措,成为河北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大合力,并逐渐形成长效机制。

  也要看到,大气污染治理还需再加把力,距离水清土净的目标还有一些距离。生态文明建设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

  只有不断地持续不断地改善环境质量,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才能与人们日益提高的要求与期待相匹配,而这也是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健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的制度体系的题中之义。

关键词:十三五,河北,绿水青山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