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长图动评 | 了不起的十三五‧河北新变②雄安画卷徐徐铺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印斌 郭晶璇 赵娇莹
2020-10-09 13:57:00 
分享:

  2017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消息犹如平地春雷,响彻大江南北。

  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河北举全省之力办好的“三件大事”之一。三年多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扎扎实实履行主体责任,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先谋后动、规划引领,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在河北落地落实,由习近平总书记亲手擘画的宏伟蓝图正在京畿大地徐徐铺展。

微视频丨雄安每天都是新的

雄安新区。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建设中的雄安站。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雄安商务服务中心施工现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南水北调雄安调蓄库建材通道施工现场。长城网记者 刘潇 摄

京雄城际铁路。北京铁路局 供图

雄安新区施工现场,工人正忙碌施工。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卫星带你“瞰”雄安站变化。

白洋淀里的采荷人。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雄安新区管委会(刘向阳/摄)

  【长城评论】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长城网评论员 赵娇莹

  这个国庆假期,雄安新区建设红红火火,一刻没停,各项建设工程正在强力、有序推进。

  在容东片区项目现场,一派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近百家建设单位、近10万名工人展开“比作风、比质量、比进度”的大会战。雄安新区已经进入全面建设的关键时期,一天一个样,月月大变样,雄安,每天都是新的!

  从2017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到现在,三年多来,河北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先谋后动、规划引领,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在河北落地落实,由习近平总书记亲手擘画的宏伟蓝图正在京畿大地徐徐铺展。

  自2019年雄安新区转入大规模实质建设后,新区处处是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京雄城际铁路全线轨道贯通,雄安高铁站、容东片区安置房及配套设施项目等工程建设如火如荼;雄安商务服务中心会展中心工程主体结构正式封顶,提前完成工期目标;雄安新区府河治理项目提前完成清淤工程……

  三年多来,雄安新区一直稳步推进优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布局高质量教育,高标准配置医疗卫生资源,引入北京优质教育和医疗资源的“三校一院”项目即将建成。

  而在生态建设方面,更是可圈可点。一方面,雄安新区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做好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另一方面建设千年秀林,绘好蓝绿交织的底色。

  绘制雄安画卷,关键在质量。创造“雄安质量”、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雄安新区寄予的殷切期望、提出的明确要求。前不久,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雄安新区工程项目建设座谈会上明确要求,始终把创造“雄安质量”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确保每一个项目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创造雄安质量,关键在落实。作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方略既定,剩下的就是抓落实。如何完善工程质量全链条追溯机制;如何从严从实依法监理,健全监督制约制衡机制;如何对新区工程项目开展常态化质量监督;如何建立阳光透明高效的招投标平台,确保工程项目所有用材质量优良;如何不断完善项目竣工验收制度和流程,全方位、无死角开展环保和质量检测等等,凡此种种,都需要夯实责任,强化落实,并用制度确保不偏航、不走样。

  从高质量完成顶层设计规划,到高标准开展大规模建设,再到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取得新进展,并进入全面建设阶段,未来之城雄安从零起步,稳扎稳打,正在朝我们走来。

关键词:雄安,十三五,河北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