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剪得断,理还乱”,大理电信光缆何人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樊成
2020-09-29 09:07:42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樊成

  近日,一份抬头为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大理分公司的特急函件在当地热传,函件称大理市满江街道办事处安排人员将该公司一段重要光缆剪断,造成正在使用的网络和业务受到严重影响。

  不过,有意思的是,到了9月27日夜晚,事情发生了180度大“反转”。此前在函件中明确要求满江街道办事处“在市级以上媒体刊登道歉信”的电信大理分公司,自己道歉了,表示此事并非街道办事处所为。

  要求道歉的道歉了,指控满江街道办事处后,又主动为满江街道办事处辟谣,这一番操作,估计让大理民众都看懵了。

  值得一提的是,9月27日上午,满江街道办事处党政办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述还是“事件的后续处理还在积极协调沟通中”。没有明确承认也没有否认,也没回应剪断光缆是否因为当地“创卫”引发。

  那么,电信大理分公司当初是从哪里得到的消息,信誓旦旦表示“经核实确认”?这里面的蹊跷,以及误会产生的来龙去脉,都有必要查清楚。如果涉事街道办实在查不出,那么不妨由大理市级层面的调查组介入。

  而媒体采访到的大理当地知情人士也介绍,是“满江街道办安排创卫清理组”做的。这位知情人士到底是何许人也?他是在什么部门什么岗位?为什么可以那么清晰地点出“创卫清理组”?这些疑问,都有待澄清。

  要知道,根据《刑法》规定,采用截断通信线路、损毁通信设备等手段,故意破坏正在使用的公用电信设施,属于危害公共安全,严重的构成刑事犯罪,是要追究刑事责任的。这并不是一件小事,如果涉及到公共部门,性质就更加恶劣。

  退一步说,哪怕是认为光缆影响了市容,哪怕是光缆的设置违反了城市管理规定,也应该提前通知电信公司,沟通协商解决。在没有通知的前提下直接剪断,这是野蛮行径,更是违法行为,损害了当地居民的通信权益。

  鉴于事件前后转折太过离奇,我们期待的结果是,不仅要找到确切的责任人,还要把为什么剪断、如何剪断的过程给公众讲清楚。真相不是某一方可以定制的,能够定义真相的,只有充分的证人和证据。

  总之,这一事件不能随着新闻的反转而结束,该调查清楚的一定要调查清楚。既不能诬陷了“清白”了的单位,也不能放过任何责任人。最终的这个真相,不仅是给中国电信大理分公司的,也是给公众的,不能迷迷糊糊。

关键词:大理,电信,光缆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