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医德医风是医学生的必修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丁恒情
2020-09-25 17:08:40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丁恒情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强化医学生职业素养教育,加强医学伦理、科研诚信教育,发挥课程思政作用,着力培养医学生救死扶伤精神。此外,要将医德医风、法律法规、急诊和重症抢救、感染和自我防护,以及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等公共卫生知识与技能作为医务人员必修课。

医生在抗疫最前线。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 摄

  医生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是人民身体健康的忠诚卫士。截至2019年底,我国卫生人员总数达1292.8万人,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受到人民的尊敬和爱戴。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亿万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广大医务人员义无反顾挺身而出,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带给别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用仁心仁术、无私无畏和英勇作为,为人民群众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钢铁防线,有力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充分彰显了“医生”二字的千钧重量。

  “医乃仁术,无德不立。”对于医务人员而言,即便医术水平再高、治病能力再强,如果医德医风不好,就不能算是一名合格的医生。但令人遗憾的是,违反医德医风的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个别医务人员放松自我要求,把歪心思动在病患的“救命钱”上,如过度治疗、开大处方、接受病人请吃、拿红包、吃回扣等,这都严重损害了病患及其家庭的切身利益,不仅使医务人员的良好形象大打折扣,甚至还成为医患关系紧张的“导火索”。

  医者仁心,医道无私。医务人员的职业特性,决定了合格的医务人员必须首先在道德上顶得起、立得住、过得硬。作为医务人员,如果见利忘义,打患者主意,捞病人钱财,在是非、曲直、善恶、义利、得失方面出现偏差,如何能践行治病救人、救死扶伤的医者初心?对此,《指导意见》强调将医德医风作为医务人员必修课,这既是对具体工作的要求,也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医务人员队伍的题中应有之义。广大医务人员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医、以德施治,明确行为规范,坚守行为底线,加强自我修养,树立“医术精湛、医德高尚、医风严谨”的医务人员良好形象。同时,有关部门也要加强精细化管理,建立完善医务人员医德医风考评制度,并与晋职晋级、岗位聘用、评先评优等直接挂钩,严格执行医德医风“一票否决”。

  医德医风事关民生,事关医务人员的良好形象,事关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特别是随着人民健康意识的普遍增强,人们更加追求生活质量、关注健康安全,不仅要求看得上病、看得好病,更希望看病更舒心、服务更体贴,这必然带来层次更高、覆盖范围更广的全民健康需求。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从严从实修好医德医风建设这门必修课,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为人民提供最好的卫生与健康服务,就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身心健康的需求,进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夯实健康基础。

关键词:医德,医风,医学生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