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学长当众训斥新生,哪来的那么大“官气”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青
2020-09-25 17:08:20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马青

  近日,在网上流传着一个延边大学体育学院学长训斥新生的视频,这件事引发了网友热议,不少人都表示这个学长说话太过分。目前,延边大学回应称,9月21日晚体育学院带队学生在检查宿舍情况时,发现部分学生没有按时归寝,随后学长在宿舍楼前对晚归学生进行提醒教育,在此过程中言语不当,产生不良影响,已经严厉批评了涉事学长,并表示按学校的规定处理此事,随后召开新生见面会,让涉事学长面对全体新生公开道歉。同时表示,视频上说的罚站女学生是不存在的。

  网友们对学校的回应并不买账,于是,校方的回应再次被顶上热搜。视频中的男子在宿舍楼前训斥新生的话是这样的:“在这15号教学楼,你们见到的所有人都是你们的学长学姐,你们叫一声是应该的,知不知道!”这句话里还有一句国骂,媒体发出时做了消音处理。爆料人说,是因为他女朋友问路,被认为不礼貌,才有了这样一段训话,以及接下来两小时的罚站。客观地说,爆料人也有可能说谎,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这段“训话”可能和“新生晚归”没有半毛钱关系。

  视频中的言论展现的是一个高年级学生对低年级新生的颐指气使,言论背后流露的是学生中的等级化和官僚化习气。而这样的“官僚气息”貌似并不是一所学校的独有现象。

  2018年,某大学在官方微信上发布学生会干部选拔公告,不仅组织架构齐全,还专门给学生会副主任标注了级别,“正部长级”“副部长级”“主持常务工作”之类的字样,跟社会上的官员表述几乎是一模一样。成都某所高校流传出一个微信截图,学生会的一个学生@了一下学生会主席杨某某,并没有直呼其名,而是尊称了声学长,却被学生会里另一位学生劈头盖脸地一通训斥:“主席是你能直接@的?”杨主席一言未发,就已经由手下一帮“马仔”开了道。简直有一种古代大老爷经过,围观群众必须顶礼膜拜的即视感。

  最近在B站,有一段截取于50年前的日本电影《啊!海军》的视频火了,那是一段新生入学的桥段。日本江田岛海军学校四年级学生森下下士,要求新生“有精神”地做自我介绍。一旦新生们声音稍微小一点,森下为首的四年级学生就会高声怒斥:“听不见!”“重来!”“重来!”“在海军学校,四年级学生说听不见就是听不见!”对等级的服从就是靠这样的洗脑和压制逐渐习得的,就像笼子里的猴子,进来一只被斩断尾巴,再进来一只又被斩断尾巴,当笼子里的猴子都没有尾巴的时候,后来的猴子就不能再长尾巴。

  所以,有学生犯错不可怕,可怕的是学校管理者和老师的避重就轻。当校方找了所谓“提醒按时归寝”的理由时,很容易让人理解为,他们只在意此事引发了舆情,而不在意改变学生中的等级倾向。或许他们觉得,这就叫“危机公关”,但事实上,灭火时失焦只会变成助燃剂。

  是谁给了学生会干部或是所谓学长支配普通学生的权力?这样的权力,又是否得到了足够的监督?大学校园只是一个小社会,小社会里出现的任何问题,都可以看成是大社会的折射。当有人以权力换取资源能得逞的时候,校园里的学生会怎样才能避免被异化?

  平等和尊重,这是从小学到大学,所有的教育工作者必须提供给孩子们的最基本的价值观。即使社会存在悖离这个基本价值观的现象,即使学生们终将从大学校园步入社会,但是,我们的教育,不仅要教给孩子们如何适应社会,更要尊重并保护年轻人的热血和冲劲,使之成为推动社会变革的力量。

关键词:学长,新生,教育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