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加快媒体融合发展,讲好精彩河北故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0-09-21 14:26:11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芦静

  一朵云,一张网,携手赢未来!走进冀云·融媒体平台全省指挥中心,比扑面而来的水滴设计感更让人震撼的,是“新闻+政务+服务”的大数据中心及覆盖全省、功能完备、互联互通、运行顺畅的网络公共信息云服务体系。自2019年10月9日正式启用以来,12万多个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融媒体精品力作通过冀云·融媒体平台直达基层一线,一座党和群众心贴心的“云端桥梁”,正为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发挥着重要的纽带作用。

2019年10月9日,冀云·融媒体平台上线仪式在长城新媒体集团举行。长城网记者 刘潇 摄

  基层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落脚点,而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就是党中央为巩固拓展基层宣传思想阵地,夯实党的意识形态工作根基,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作出的重大决策。2018年以来,河北省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充分借鉴中央媒体和外省做法的基础上,冀云·融媒体平台应运而生,随着一项项改革措施的落地,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驶上了快车道。

  截至今年9月,列入河北省省级建设任务的147家县级融媒体中心全部挂牌运行。冀云·融媒体平台与县级融媒体中心的云端联动,让基层宣传工作实现了从“单兵作战”“各自为政”到全媒体融合发力,从受众稀疏寥寥到用户直线上升的华丽转身,媒体融合发展的燕赵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百县百校万人同日上冰雪”活动联动百县,在冀云·融媒体平台大屏幕上形成100个网络直播窗口。

  梳理冀云·融媒体平台上的精品力作发现,无论是《总书记,俺在“云”上对您说》、《冀州首支支援湖北医疗小分队奔赴武汉》等网友喜闻乐见的融媒体作品,还是河北省“百县百校万人同日上冰雪”、“河北省农产品线上销售直播”等大型融媒体直播活动,或是心理咨询平台、空中教育课堂等首开媒体先河的在线服务,各地融媒体中心都依托“云”平台,在内容上注重打造导向正、地气浓、品位高、影响大的“融合产品”,在技术上实现了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媒体资源整合和效能扩展有条不紊,应急指挥、政务民生服务等作用得到充分彰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内丘县融媒体中心通过发动“百姓代言人”的力量,将权威信息和科普知识传播到全县每一位百姓身边;辛集市融媒体中心则利用“百万粉丝矩阵”优势,相继开通“市委书记群众直通车”“环保举报热线”、网上便民服务大厅等,设置了异地就医、缴纳水电费、医保社保等模块,让群众办事更简单,效率更高……

  融合发展关键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从相“加”到相“融”,一年来,河北省媒体融合发展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每一步,都让新闻舆论工作者对县级媒体转型发展有了更深切的认知。面对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融媒体中心建设进度不一的现状,要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就必须在舆论导向、信息传播、经济建设、服务社会、文化传承等方面守责担当,在新产品、新技术、新平台、新生态上纵深融合,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实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站在时代潮头,把握时代脉动,感知时代体温,讲述精彩河北故事,建好用好融媒体平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价值标尺,推动新闻媒体在融合发展中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舆论支持,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关键词:融媒体,政务,服务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