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学校为啥总热衷管女生的裙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凤池
2020-09-17 17:19:22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凤池

  9月14日,河南南阳师范学院发布了一份《不文明现象检查通报》,显示有4人因穿短裙进教室被无记名通报。这毫无意外地又引发了争议。

  质疑者认为,学校管得太宽,侵犯了女生穿着自由的正当权利。支持者认为,大学是读书的地方,着装需要与场合匹配,学校是管理是出于负责,值得肯定。

  评判一件事情,需要回到其具体的语境中。此事值得关注的有几点。从通报出台的背景看,南阳师范学院学生处曾回应,此举是因“南阳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但后又以“学校一直严格要求学生着装”的回应否认。从具体执行看,该校强调“不准穿短裙”是硬性要求,但又承认对何为“短”没有具体标准。从效果看,该校工作人员称,“现在的教学秩序非常好。”但这种“好”,与禁止女生穿短裙有直接关联?要打个问号。

南阳师范学院发布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民文明手册”。

  校方“营造良好学习环境”的初衷当然合理且良好,但如果证明没有多大效应,制度本身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支持者的肯定,也失去了现实的支撑。

  跳出该校“管理需要”的说法,结合以往案例看,或许更能看清本来面目。

  前不久,广西大学发布了一则“女生安全攻略”,建议女生“不要穿过分暴露的衣衫和裙子,不低胸、不露腰、不露背,防止产生诱惑”。更“赤裸裸”的是2018年湖南农业大学有男生投诉“穿着超短裙、超短裤、露肩露背衣的女性对馆内男性学者属于性骚扰,严重影响学习秩序”。

  比起南阳师范学院通报引发的争议,这两起事件明显受到更多舆论炮轰。原因很简单,因为它没有“管理论”这种具有迷惑性的外衣,更直接地表达了一种与主流价值观相抵触的观念:一些不好事件的发生,是因为女生穿着暴露。这种观点的危害,不仅在于限制了女生的穿衣自由,更在于它模糊了一些违法犯罪事件发生的根源,变相宣扬一种“受害者有罪论”。

  似乎也是为了避免争议,包括南阳师范学院在内的高校,将“禁穿短裙”的区域限定在教室、图书馆等“学习区域”,这似乎为学校增添了一份底气,也是支持者普遍力挺的地方。但现实是,即便是在这些地方,也没有事实证明女生穿短裙会影响到学习环境。如果有,只怕被“影响”人本身才是主因。

  “能不能穿短裙”争议基本发生在大学,却很少发生在中学,也能说明问题。高中如果出台此类规定,是很少有反对者的。因为高中生多是未成年人,学校管理一定程度上偏严是可以理解的。但大学则不同,虽也是教书育人的地方,但大学校园已是一个小型社会,应当具有开放包容的胸怀和格局,成为容纳多元价值观的场地。而且,大学生已是成年人,他们对美丽和青春的追求和展示的天性,不应该被扼杀。

  高校对女生穿短裙的正确态度应是怎样的?一则,到底有多少学生赞成和反对穿短裙,学校何不进行一次摸查,真正弄懂学生的想法和诉求。二则,管理应该注重柔性的教育和倡导,而不是简单粗暴的禁止、通报批评。三则,即便校方和学生一致认为穿短裙不合适,那么穿什么合适?学校何不利用自身教育资源,以开公共选修课等灵活形式,教授学生得体大方的着装技巧?这还能为学生今后的就业面试提供帮助。

  一些大学要想明白一点:学生,才是一所大学的主人。校方是管理者,但也是服务者。该怎么管,首先要考虑到学生的感受,而不是自身的便利。

关键词:学校,女生,裙子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