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花臂男”酒后殴打老人,突发的“恶”哪儿来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涤明
2020-09-16 15:17:16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马涤明

  9月14日,一段男子当街殴打老人的视频在网上传播,视频中显示,一名臂上有纹身的男子在街上多次对老人进行殴打,虽有路人劝阻,但“花臂男”仍不依不饶。河北张家口市公安局随后发布通报称,被打老人已经79岁,得到有效救治,打人者已被批捕,目前检察机关已提前介入该案件。(9月15日澎湃新闻)

  就因为相向而行时有轻微身体擦碰,一位80后男子就对一位年近八旬的老人大打出手,路人劝都劝不住,一气将老人打到肋骨骨折,直到警察赶来,一场凶残的殴打才被制止,这种场景,既让人气愤、恐惧,更让人困惑:什么仇什么怨,至于这般痛下狠手?

  警方还没有更多详情公布,目前所知的原因只有“醉酒”。据报道,“花臂男”康某1988年出生,张家口市桥东区人,系某酒店打工人员,无犯罪前科。当日下午在一饭馆就餐时曾喝下半瓶白酒、3瓶啤酒。

  对“酒后变形”的人格,我们并不陌生,但“变形”也好,“变兽”也罢,主要责任并不在酒。的确,有些人不喝酒时是好人一个、正常人一个,喝醉了酒就可能变成“另一个人”,但所谓的“变”,实质问题多是一个人深藏于内心世界里的“真实面目”的显现,是个人价值观的真实暴露。而酒,不过是一种“辅助剂”。

  到了“里面”的“花臂男”,对着镜头说“我对不起那位大爷,我向他道歉,我做错了,对不起”,还发出一声沉重的叹气。此时此刻,其懊悔、叹息,肯定是真实的。但不知道,悔恨“酒后无德”之时,有没有反思“心中魔鬼”的问题。

  奥地利心理学家弗洛伊德说,每个人心中都住着一个天使和一个魔鬼。而“心中魔鬼”会不会发作,往往取决于个体的道德水平,特别是对法律的敬畏。一个并无犯罪前科的打工者,在酒精的作用下爆发出魔鬼行径,很大原因其实是平日里道德与法律素养积淀的结果。

  生活经验告诉我们,有道德、善良的人,即便喝醉了酒、自控能力变弱,也未必会干伤天害理之事。而这位“花臂男”虽说是酒后闹事,其实也是只敢欺压弱者,还不忘自称“黑社会”吓唬路人,而一看见警察马上就老实了,这是否说明,酒精的作用不过是“壮怂人胆”,却未必会令人完全智昏。

  归结为一句话:做人要善良、要有道德,且心中时刻敬畏法律,如此才能达到,“心中魔鬼”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出笼的境界。由此说来,酒后寻衅滋事欺压年近八旬老人的“花臂男”,此时追悔莫及的既不该是喝酒,也不该是其他原因,而应该是平日里的道德修炼,特别是对法律的敬畏。

关键词:花臂男,老人,殴打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