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黄金周旅游,既要“引得来”更要“跟得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雪营
2020-09-16 14:50:50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郭雪营

  相比往年,即将到来的“十一”假期很特别,不仅和中秋节叠加为8天的超级黄金周,还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首个长假。眼下,旅游行业已经开启“抢人”大战,多地掀起景区门票降价潮,全国已有超500家景区实行不同的门票免费或折扣政策,一个最省钱的“十一”黄金周呼之欲出。

资料图。来源:新华网

  门票免费来袭,旅游热情高涨,“抢人”大战正酣。从私家团、定制游、周边游等“十一”旅游产品受青睐,到西北地区国庆热搜量暴增475%,再到部分城市周边民宿及度假酒店出现“一房难求”的情况,这些事例和数据都说明,今年的超级黄金周将非常火爆,旅游业也将迎来黄金机遇。

  当然,通过门票免费政策把游客吸引到景区景点,最多只能算是“成功了一半”。做好旅游的“后半篇文章”,通过转变理念,严格防控,强化管理,优化服务,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才是开展工作的着力点。

  黄金周旅游,既是对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大考验,也是对旅游业提档升级的重大考验。一方面,要绷紧防控这根弦,不能麻痹大意,要为游客提供更加安全的出行环境;另一方面,管理服务要走在游客的前面,方案要细之又细,措施要实之又实,服务要优之又优,不仅要把游客“引得来”,还要能“跟得上”。

资料图。

  理念要跟得上。旅游经济不是门票经济,不能只盯着门票收入,要树立“全域旅游”的发展理念。有数据显示,旅游产业链效益约为门票价值的7倍,包括食宿、交通、购物及间接创造的社会财富。这也带来启示,以“免费门票”提升餐饮、住宿、交通、购物等旅游消费,也是务实有效的举措。

  防控要跟得上。景区景点要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通过限量开放、预约开放、错峰开放,严格实施测温消毒、健康码核验、间隔进入等措施,严防人员拥堵、聚集、扎堆;游客也要增强防护意识,带好口罩,配合景区做好入园健康检测、游客分流管控等疫情防控工作。

  管理要跟得上。门票价格下降会导致游客数量激增,餐饮、住宿、娱乐等配套设施一定要跟上,同时,预约系统要跟得上,物价管理要跟得上,服务质量要跟得上,保证游客的旅游体验。不能因为门票免费了,就搞“大撒把”式管理,要用精心管理、贴心保障、细心服务让游客“流连忘返”。网民近日广泛关注的甘肃敦煌“专坑游客公厕”事件,就给管理部门提了个醒,只有精心管理、贴心保障、细心服务,才能让游客“流连忘返”。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是许多人的朴素想法。通过强管理、优服务,让旅游环境更安全,让旅游产品更丰富,激发游客更强烈的消费意愿,拓展游客更丰富的出行选择,满足游客更多元的旅游需求,让游客有更满意的旅游体验,那么,今年的超级黄金周,必将启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关键词:黄金周,旅游,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