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一箭运九星,问天无止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0-09-15 17:30:39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芦静

  9月15日9时23分,我国在黄海海域用长征十一号海射运载火箭(以下简称长十一火箭),采取“一箭九星”方式将“吉林一号”高分03-1组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获得圆满成功。

我国在黄海海域成功发射“吉林一号”高分03-1组卫星。新华社记者 才扬 摄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长十一火箭连续10次高精度入轨、连续10次箭上质量零问题、连续10次零窗口准时发射,是第二次执行海上发射任务,也是第一次海上商业化应用发射。这不仅标志着长十一火箭发射迈入了“10+”时代,还进一步验证了海上发射的可靠性,为后续海上高频次、批量化发射奠定了扎实基础。

  运载火箭发射的任务目标是将有效载荷可靠、安全、经济地送入预定轨道,与陆地火箭相比,海射火箭在运载能力、执行特殊轨道任务、安全性等方面更有优势,特别是高效率、低成本的特点,使其在商业发射领域占有一席之地。但与陆地不同的是,海上发射需要承受海洋运输环境、自然环境、海况影响,尤其是盐雾、霉菌等具有海洋特点的自然环境,这对于火箭的运载能力要求更高。

  而长十一火箭被誉为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家族中的“快响利箭”,是中国唯一一款陆海通用发射的固体运载火箭,它不仅能够上演“一箭多星”的拿手好戏,还具备小时级发射、可无依托发射、适应复杂发射环境、基于民用船舶实现海上发射等特点,这也为海上商业化应用发射提供了可行条件,有效填补了中国运载火箭海上发射空白。

  9月15日9时23分,我国在黄海海域用长征十一号海射运载火箭,采取“一箭九星”方式将“吉林一号”高分03-1组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获得圆满成功。新华社记者 才扬 摄

  海上发射好比“在移动中打靶”,相较于2019年6月5日首次海上低倾角发射任务,本次任务中,长十一火箭要将9颗重约42千克的卫星送入距离地球535公里的太阳同步轨道,安全性和可靠性又进一步提升。这次成功完成海上发射的背后,是长十一火箭海上发射流程的优化和固化,新轨道、新平台和新厂房彰显着科学技术的魅力。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要形成更加完备的固体运载火箭能力,提供更丰富的商业发射服务,从而抢占世界商业航天市场,就必须在研发领域的关键技术上取得新突破。目前,长十一火箭研制团队正在依托海上发射方式研制更大吨位的系列固体运载火箭,覆盖1吨至5吨的太阳同步轨道发射能力;届时将形成陆海通用的固体运载火箭系列,满足不同卫星用户的发射需求。同时,研制队伍正在论证多功能海上发射平台,可以保障远海海域发射,预计在2021年开赴低纬度地区实施低倾角海上发射。

  航天是当今世界最具挑战性的高技术高风险战略产业之一,对中国航天业而言,首次实现火箭海上商业化应用发射又一次刷新了历史,还必将开启踏上问鼎苍穹的新梦想。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正站在新的十字路口,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更多地利用太空资源,既有助于服务本国经济与社会需求,更有助于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先机,赢得主动。

  运载火箭的能力有多强,航天的舞台就有多大。从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进,需要一枚枚运载火箭的腾空而起来增加自信心与凝聚力。漫漫问天路上,探索不止、拼搏不止,无论过去,还是将来。

关键词:一箭九星,海上发射,航天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