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大兴展翅,廊坊起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0-09-14 17:18:57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郭慧岩

  立秋虽过,但暑气未散,尤其到了中午,火辣辣的太阳,将廊坊临空经济区建设工地上工人的脸晒得黑中发红,对比之下,长期被安全帽遮挡的额头显得更白了。

  五颜六色的钢筋架,仿佛是蓝天画布上的简笔画,而在架子上行走的工人就是一个个画家,将图纸变为现实,勾勒着临空经济区未来的模样。

  廊坊临空经济区装配式预制厂内,钢筋加工、模板安装、浇灌混凝土、拆模板……忙碌而有序,焊接迸发出的阵阵火花,绚烂、夺目,如临空经济区。

廊坊临空经济区的建设者。长城网记者 马宁 摄

  航空小镇建筑工地上的工人在高楼上浇筑水泥、喷水,夕阳下,一颗颗水珠发着光,就像正在成长的临空经济区,散发着光彩,让人着迷,让人期待。

  2019年9月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总体规划(2019--2035)》(下称《规划》)正式批复。在这个规划面积达150平方公里的区域里,廊坊占据100平方公里。这片热土带着新内涵、新使命不断成长、不断改变。

  2019年10月26日,对廊坊临空经济区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片区举办了重点项目签约暨首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总投资149.58亿元,标志着临空经济区开发建设进入全面提速阶段。

  一年多以来,各项目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建设,攻坚奋战,廊坊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廊坊临空经济区的建设者。长城网记者 马宁 摄

  临空服务中心AB楼主体结构已封顶,计划年底ABCD四栋楼完成精装,12栋单体主结构全部封顶;航空小镇一期工程已封顶,今年年底15栋楼主体结构将全部封顶;起步区市政8条路网工程10月底前力争实现主路通车;截至5月初,面向全球的招商企业已达349家……上半年,临空经济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1.7亿元,一座世界一流的航空城正在拔地而起。

  今年是廊坊临空经济区全面转入大规模建设阶段的开局之年、起步之年。下半年,廊坊将加快推进廊坊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全力攻坚突破、提质增效。一要在规划体系上实现新提升;二要在产业项目建设上掀起新高潮;三要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取得新成效;四要在要素保障上形成新优势;五要在政策机制创新上实现新突破。

  到2035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片区将努力发展成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国际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成为中国北方最具发展活力、最具投资价值的产业高地。

  事实已证明,临空经济已成为区域发展的重要抓手之一。据中国民航研究机构分析,中国机场每100万旅客可以产生18.1亿元人民币的收益,带来5300个相关就业机会。

  对廊坊来说,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放眼当下,廊坊正举全市之力,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一步步掀开临空经济区的神秘面纱。

2019年9月25日拍摄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内部。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 摄

  “我和2035年有个约,在欢呼雀跃那一天。”这是一位临空经济区建设者在心愿墙上的留言,也说出了众多关注临空经济区建设的心声。

  相信,未来的廊坊一定会全面拉开城市发展框架,成为河北新的重要经济增长极,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又一新地标。奋发作为、共同担当,一起携手赴2035年那场美丽约会。

关键词:临空经济区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