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改善科技创新生态,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0-09-12 09:44:03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芦静

  9月11日,在科学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拥有数量众多的科技工作者、规模庞大的研发投入,关键是要改善科技创新生态,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给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让科技创新成果源源不断涌现出来。

  9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从“嫦娥”探月到“北斗”升空,从“蛟龙”入海到航母入列,从大规模建高铁到圆梦国产大飞机,从“中国天眼”(FAST)到“世界巨眼”(SKA),从大数据到人工智能再到区块链……中国以一系列创新成就实现了历史性飞跃。这一项项伟大成就的背后,是科技工作者、科研院所、高校、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一颗颗科技创新的“种子”,以惊人的速度不断“生长”。

  数据显示,2012—2019年,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从1.03万亿元增长到2.17万亿元,年均增速达到11.3%,是世界第二大研发投入国;R&D经费占GDP的比重从1.91%提高到2.19%,已超过欧盟平均水平;2012—2018年间R&D研究人员从140.4万人年增长到186.6万人年,已形成世界上规模最庞大的研究人才队伍。这是“集中力量办大事”促成的巨大优势,为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

  如果把科技创新比作我国发展的新引擎,那么改革就是点燃这个新引擎必不可少的点火系。早在2015年,党中央、国务院就出台了《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到2016年接连发布和出台了《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等多个重要改革方案,再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科技创新领域的长远未来进一步作出系统谋划等等,一系列关于优化人才、技术、资本、信息等资源的真招实招硬招,都已经成为科技投入实现高速增长、科技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科技创新潜力持续激发的关键性因素。而这正是我国科技实力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的底气和信心所在。

  今年以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治疗、疫苗研发、防控等多个重要领域开展科研攻关,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作出了重大贡献,但我们也要清醒地意识到,在激烈的国际竞争面前,要让广大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就必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用精准有效的“绣花针”,将科技人才队伍“施展拳脚”的舞台织密织牢。

  此外还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在财政、金融、税收等方面给予必要政策支持,创造有利于基础研究的良好科研生态;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把教育摆在更加重要位置;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把巨大创新潜能有效释放出来,坚决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等。

  攀登世界科技高峰,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道阻且长。一个充满生机和希望的中国,要加强国际科技合作,更加主动地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在开放合作中提升自身科技创新能力,从而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国家安全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

关键词:科技创新,生态,活力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