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共建安全合作环境,打造“永不落幕”的服贸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0-09-10 18:09:29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芦静

  盛会闭幕,合作永续。9月9日下午,主题为“全球服务、互惠共享”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圆满落幕。值得一提的是,在服贸会的云端,各项商务活动仍在按部就班进行。据了解,服贸会闭幕后,将持续开放线上服贸会平台,在一定期限内为企业免费提供线上注册、搭建电子展台、洽谈签约等服务,探索建立企业动态优化机制,努力打造永不落幕的服贸会。

9月9日,一名男子在服贸会展区的服贸会标志前自拍留念。新华社记者 潘思危 摄

  年初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线下活动纷纷“停摆”,一时间,云峰会、云论坛、云展会各种直播场景纷纷被开发出来。本届服贸会就是我国举办的首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在日本、马来西亚、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泰国、加纳、瑞典、英国等众多国家,国际参会者都能通过服贸会的“云上”会议功能流畅参会参展。

  接入网络,轻点鼠标,服务业就可以“引进来”,也可以“走出去”。一场24小时不打烊的“云上服贸会”,不仅突破语言、时空、国别限制,实现了云上展览、项目对接、招商洽谈、论坛研讨和云端签约等参会与交流,更让众多参展企业提升了关注度,业务发展得到了新的助力。便捷、高效、实时,这是线上线下的数字化、智能化融合,有力释放了我国持续提升对外经贸展会质量的积极信号,搭建了国际服务贸易高水平合作的“连心桥”。

  9月6日,马来西亚入境旅游协会署理会长梁伟虹在位于吉隆坡市郊的办公室内浏览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网页。

  据统计,2020年服贸会官方网站浏览量720万,官方APP浏览量805万,共有境内外5372家企业搭建了线上电子展台,其中3D展台2037个;共举办32场纯线上会议和173场线上直播会议,线上发布项目1870个,发起在线洽谈55万次,其中境外14.5万次,占26.4%。

  相当红火的一场“云端”盛会为经济恢复注入了新动能、开辟了新空间,也推动着以数字贸易为核心的数字全球化时代加速到来。这背后,是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完善的服务保障体系。在“云上”,不仅有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5G等前沿技术,还能够及时发现并排除各类安全漏洞和隐患,确保参与者之间的信息数据安全和隐私。而这正是数字贸易发展的重要保障。

  近年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带动数字技术强势崛起,促进了产业深度融合,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基于数字化的服务贸易显示出了更大优势。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线上办公、线上娱乐、线上交易等显著增多,进一步加大了网络安全风险,而国际服务贸易活动涉及跨地区、跨国别的数据流动,则面临着更为复杂的网络安全合规性和技术性挑战。

  放眼未来,要大力发展数字贸易等新兴服务贸易,提升开放新成效,继续推动科技创新新合作新成果落地,首先需要营造有利于数字贸易发展的安全可靠的氛围和环境。只有与世界各国共同推进,保障“路”的安全,以安全赋能中国服务贸易领域的数字化进程,才能让“云上”交易既简单高效又安全科学,让“中国服务”更加从容地参与相关领域的国际竞争与合作。

  与中国服务贸易共同成长,与世界经济脉搏同频共振。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不断增强数字化环境的“免疫力”,开创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未来,“永不落幕”的云上服贸会值得更多期待。

关键词:服贸会,数字贸易,网络安全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