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中药协被连降两级,该来的总会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0-09-10 18:02:37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郭慧岩

  9月9日,民政部发布《关于降低23家社会组织评估等级的公告》,23家社会组织被降低评估等级,中国中药协会(下称中药协会)在其列。该公告中明确:“鉴于中国中药协会连续2年年度检查基本合格,同时受到民政部作出的警告并处没收违法所得的行政处罚,现决定将中国中药协会的评估等级由4A级降为2A级。”

  中药协会是这次被处罚的23家社会组织中唯一一个被连降两级的单位,这样的处罚可以说是相当严重了。

官网截图。

  根据《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社会组织的等级评定共设五个等级。被降低评估等级的社会组织须在收到通知书之日起15日内将评估等级证书、牌匾退回民政部门。且2年内不得提出评估申请。

  也就是说,中药协会不但暂时失去了原有等级带来的便利——3A以上评估等级的社会组织会获得证书和牌匾。获得较高评估等级的社会组织,可以简化年度检查程序,优先接受政府职能转移,以及获得政府购买服务、政府奖励等,而且至少2年内荣誉无法得到恢复。

  中药协会为何会被降级,不少人猜测与当初的违规表彰鸿茅药药业不无关系,可以肯定的是正是该事件,让中药协会走进了更多人的视野。

  2017年12月,广州医生谭秦东发帖质疑鸿茅药酒虚假宣传,引发社会强烈关注,关押三个月后得以释放。媒体统计鸿茅药酒10年内曾被25个省市级食药监部门通报违法,违法次数达2630次,被暂停销售数十次。

  然而时隔2年,鸿茅药业获得“2018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明星企业”的称号,该企业副总裁还获得“2018年度履行社会责任年度人物奖”,而这两个称号的的颁发单位正是中药协会。此事在当时受到强烈质疑。

  更为戏剧性的是,荣誉可能还没捂热,该协会就发布了致歉函称“把关不严,撤销表彰。”后经民政部查明,在表彰活动中,中药协共收取费用84.9万元,支出64.171万元,违法所得20.729万元,同时将其列入社会组织活动异常名录。

  社会组织为企业堂而皇之“站台”“背书”,确实让人瞠目结舌。这次处罚也释放出民政部门对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严格监管的明确信号。行业协会代表行业发声、为会员单位单位争取利益无可厚非,但这不等于可以乱来,搅乱行业秩序,更别说让外界产生“奖可以用钱买”“荣誉可以用钱买”的灰色联想。否则,只能损耗自身的公信力、权威性,受到严惩。

  企业要讲社会责任,行业协会同样要坚持标准、恪守底线。正如中药协会官网简介中强调的“推进诚信建设,建立完善行业自律约束机制,规范会员行为,协调会员关系,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希望中药协会能从这次处罚中吸取教训,痛定思痛,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在官网中的承诺,挽回失去的荣誉与社会信用。同时,这也给其他社会组织提了个醒,要遵规守法、严格自律,珍惜自己的羽毛,否则最终把自己推向深渊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

关键词:中药协,降级,行政处罚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