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不管几A级,厕所首先是厕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朱昌俊
2020-09-10 09:46:05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朱昌俊

  近日,有市民在成都市网络理政平台反映,成都新都区花香果居中央公园的公厕在白天是关闭的,无法使用。对此,新繁街道办事处日前回应称,新繁街道花香果居中央公园公共厕所实行精细化管理,景区管委会派出专人值守,按照公共厕所维护管理制度,每天上午08:30~12:00,下午13:00~17:00开放,其余时间均关闭,“从而保证公共厕所设施、设备完好,提升游客服务质量”。

3A级厕所。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从记者现场探访来看,这2座定时开放,每天朝九晚五“上班”的公厕属于3A级厕所,“在装修、指示牌、马桶规格、无障碍设施等方面均比普通公厕好”。而之所以定时开放,也是“无奈之举”:“2016年,公厕升级成为3A级厕所,当时都是24小时开放的。但是在清洁人员下班后,会有人进去偷东西。厕所内的卫生纸、洗手液、垃圾桶都被偷过,就连蹲位里放手机的放置板、厕所门把手等东西也被卸下螺丝钉带走。这大大增加了我们的管理、维护成本。”

  换言之,定时开放是为了防止这两所3A级厕所的“高级感”不被破坏。并非完全不能理解相关方面的“无奈”,但常识在于,如果为了厕所受到更多“保护”,就限制其使用时间,这未免有点本末倒置了。毕竟,一座厕所再高级,如果不能满足正常使用需求,它的高级也只能徒有其表,不无形象工程之虞。

  另外需要注意的一个事实是,尽管涉事景区有多座公厕,并非所有都实行定时开放。但问题在于,城市公园内的厕所,恰恰是一般的“上班时间”使用率不高,而到了“下午以及晚间饭点时间游人较多”。也就是说,它的开放时间与游客和市民需求反倒形成了一种诡异的错置。在这种情况下,我相信这些具备“高级感”的厕所的确会得到足够好的“保护”,但这也同时意味着它的实际存在价值被严重削弱。这样的厕所,不但让人看不出真正的“高级感”,反倒可能加剧游客和市民对景区管理与公共服务的不好观感。

  退一步言之,即便需要维持好的管理状态,也不一定只能通过减少开放实现。一来,可以强化相应的维护频率,二来可以适当增加文明提醒。要知道,市民和游客的文明水准,也本需要在与服务设施的磨合中来提升,采取“拒之门外”的态度予以消极回应,反倒不利于文明的养成。从长远看,它也未必能够节省公厕管理的成本。在这一点上,城市服务部门,其实都需要对社会文明的养成,多一点耐心和积极引导。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目前正在大力建设公园城市,并且还引来了不少外地城市前来学习。但这样的按时“上下班”的公园厕所管理模式,显然不应该被复制和模仿。从现实的角度,这些3A级厕所或的确承担了样本展示功能,但厕所终究是厕所,它一旦要以限制使用来维持某种理想状况,或也说明它的建设本就不够“接地气”。这也是所有城市在推进公厕升级上,应该提前考虑到的现实。

  如此受到过度“保护”的公厕,也为城市公共服务提了个醒:公共服务的完善,还是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一旦偏离了这一点,再好的“初衷”,都只是一种想当然的“美好”。套用流行语来说,公共服务的配置就应该多一点“不要我觉得,只要你觉得”的自觉。

关键词:公园,公共厕所,管理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