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像干活儿的”就不能进书店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白毅鹏
2020-09-08 16:06:06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白毅鹏

  9月7日中午,一名网友李先生称在去西安方所创联中心(网红书店)时,因穿着迷彩服“像干活儿的”,被工作人员拦了下来,问他是不是旁边工地的工人。

  最终,因为李先生是摄影爱好者,被“盘问”后才让进去,但若依循工作人员口吻,李先生真的是工地工人,书店是不是真的要将其拒之门外?

  如实说,“灰上衣+迷彩服”受不少工人朋友青睐,方便干活,又耐脏易洗,但这样服饰,也常为登山、摄影、军事爱好者喜爱。从衣服分辨人群,本身就是标签思维,结果必然混淆认知。

  网红书店已认识到荒诞之错,道歉反省。正如李先生所言,“不管是谁都要尊重人”。书店对不同身份之人予以区别对待,无疑戴着有色眼镜,是赤裸裸的身份歧视,无形折辱工人群体人格尊严。

  定位穿着能区分人群,也能“定位”书店经营的定位。把“灰上衣+迷彩服”和“工人”等同,或是工作人员狭隘,但工作人员言谈举止,都是书店经营态度的体现,况且“拦截”的工作人员在门口服务,更是书店人文脸面。而盘问来客是否是“工人”,那种看不见的偏见,是对网红书店经营的嘲讽。

  西安这家书店堪称老城根下的新文化地标,但目前其所作所为,能契合大唐长安的开放大气吗?

  李先生去的时间,正是试运营时间,而碰到如此咄咄怪事,不禁让人怀疑,当地书店在开门迎客伊始,就狭隘“待客”,那后续服务还值得期待吗?

  相比李先生,真正的农民工吴桂春就幸运得多。今年6月,来自湖北的农民工吴桂春因在东莞图书馆的留言而“走红一时”,也因这份留言失业的他现在成为了所爱图书馆的一员。他在东莞图书馆找到灵魂栖居之所,而东莞图书馆也在吴桂春身上体现图书馆公共使命,吴桂春和图书馆的邂逅,点亮城市人文精神,这种精神应被图书馆、书店所传承接续,让光亮照进所有人的精神世界。

  书店最终是要卖书,但既然干了文化的事,就要有颗文化心,这才是书店经营长久的火种。毕竟,如果早早在经营方针中楔下偏见钉子,那这种态度思维,很可能泛滥到其他服务中,最终伤害前来光顾的所有爱书之人,书店经营也会因此走入穷途。

关键词:工人,书店,迷彩服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