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外贸恢复正常水平,稳外贸还需更多作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俊生
2020-09-08 16:06:24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周俊生

  海关总署日前发布了今年1至8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的数据。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0.05万亿元,同比下降0.6%。最近几个月来,进出口贸易的降幅持续收窄,已接近“转正”。特别是刚刚过去的8月单月,我国外贸进出口2.88万亿元,已呈现正增长,而且增幅达到近年少有的6%。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球经济遭遇重创,特别是国际贸易,由于各国之间为抗疫需要普遍采取了严格的边境防控管制,导致货物贸易出现了史无前例的全球性“停摆”,我国的外贸在一段时间内出现“断崖式下降”,也不是太意外的一件事。我国虽然较早地克服了疫情的蔓延,并采取了各种有效措施推动复工复产,但由于国际上疫情长期不退,致使很多人担心我国的外贸是不是会“一蹶不振”。但事实已经扫除了人们的这种担忧,最近几个月来,随着复工复产的顺利开展,外贸市场的活力也在逐渐恢复,到目前已经接近“转正”,这表明我国的外贸已经基本恢复到了疫情暴发前的正常水平。

  实际上,我国的外贸面临的困难并不是在疫情出现时才突然产生的。几年来,美国特朗普政府频频对我国搞贸易摩擦,不断制造贸易争端,特别是多次威胁大幅度提高我国输美产品的关税,导致我国贸易出口出现了复杂又严峻的困难局面。针对这种情况,我国采取的方针是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的力度,让中外经济、金融等出现更具深度的融合,为对外贸易建立起不可逆转的基础。在国际上,加强与国外的交流与沟通,在让中国产品出得了国的同时,也让外国的先进产品进得了国,满足我国居民的消费需求。即使是对不断挑事的美国,我国也秉持刚柔相济的态度,有理有节地进行博弈,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几年来中美之间的贸易仍然保持在基本合理的水平。在国内,政府针对企业面临的困难,不断地推出减税降费的积极举措,特别是在疫情暴发期间以发行特别国债的形式帮扶企业,更是起到了雪中送炭的作用,保证了企业的正常运转,这种积极措施当然也有利于外贸企业的稳定。前几年在国际市场压力日重的情况下,我国外贸数据仍然保持在合理水平,而在遭遇新冠疫情的意外袭击后,我国的外贸仍然能够在较短的时间里爬出“谷底”,恢复到正常水平,也显现了几年来我国为稳外贸推出的各种措施的效果。

  外贸一直是推动我国GDP发展“三驾马车”中的重要“一驾”,今天,中国外贸已经成为全球贸易中的一股重要力量。我国的外贸事业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一方面得益于国家推行的改革开放政策,另一方面也是借助于自上世纪90年代末出现的全球化热潮。但是,最近几年国际贸易的原有格局正在变化,特别是此次疫情在全球蔓延后,很多国家看到了国际化格局之下原有的产业布局的不足,正在调整产业布局,出现了一些跨国企业回流本国的情况。这对于我国自然是不利的,因为我国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在全球吸收外资中一直名列前茅,而这种产业回流不仅对我国吸收外资有压力,对于我国外贸也会有减少需求的作用。因此,尽管我国外贸目前的表现势头良好,但对于外贸所面临的压力,特别是外部市场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仍然要保持清醒的认识,稳外贸需要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上有更多作为。

  今年,我国已经确定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方针。在未来我国经济的发展部署中,以内循环提升国内经济,提振国内消费将上升到更重要的高度,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放弃外贸。一方面我国需要打造安全稳定的产业链,攀升全球价值链中高端,但同时,另一方面还要在国际循环某些环节遇阻的情况下积极打造互利共赢、和谐安全的新型外贸网络,这对于我国外贸的长期稳定和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

关键词:外贸,进出口,经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