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是表彰,更是激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强
2020-09-07 18:20:29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李强

  一场备受关注的表彰大会,将于9月8日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这场表彰大会全称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表彰的对象是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届时,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

  跨越冬与春,经历死与生。对于这场表彰大会,我们期待已久。因为表彰往往预示着胜利,对表彰大会的期待,说到底出于我们对胜利的渴望和聆听。

2月4日,医护人员走向武汉火神山医院病房(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中国人民挺过来了!转正!经过艰苦卓绝努力,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7月16日,中国经济半年报出炉,二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3.2%,比一季度增速提升了10个百分点。

  在与新冠肺炎疫情抗争的伟大实践中,中国用一场又一场胜利支撑起抗疫的一个个阶段性伟大胜利。“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这样的话,饱含着国际社会对中国抗疫的广泛认可,犹记得在国际上说了一遍又一遍。

  为了打好打赢这场波澜壮阔的疫情斗争,中国真的拼了!调集全国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为的就是最大程度提高检测率、治愈率,最大程度降低感染率、病亡率。这五个“最”一直贯穿了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救治的始终。有声的是拼,无声的则是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重要理念的捍卫与践行,聆听胜利,用心感受,每个人心头的那种身为中国人的自豪感注定更加激荡。是的,对比国内国外的抗疫处理措施和方式,让我们亲身经历和体会到中国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无可比拟的优势,让我们为出生并成长生活在中国而庆幸和自豪。

  4月12日,北京协和医院医疗队队员与武汉同济医院医务人员共同将一名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转往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ICU。在转运过程中,ECMO(人工膜肺)治疗仍在持续进行。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没有付出,就没有表彰,也不会迎来胜利。一批科学家、专家闻令而动,争分夺秒开展病毒溯源、病毒传播方式、传染性和毒力强弱等研究,研判疫情形势,医护人员对生命的责任感,超越了对未知的恐惧,义无反顾地筑起守护生命的“白色长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每一位抗疫英雄,包括每一位识大体顾大局、自觉配合疫情防控斗争大局的人,都值得致敬。因为,一个个阶段性伟大胜利的取得,无不凝结着大家的艰辛付出。

  是表彰,更是激励。表彰的是贡献,宣扬的则是精神。在这场严峻斗争中,中国人民不仅赢得了重大胜利,更以亿万人团结一心的奋斗,凝聚起一个民族的精神伟力。胜利本身就是最好的激励,一场胜利就是一次“只要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就一定能战胜困难和挑战”的检验和重现。而抗疫英雄们身上所流淌着的无私、无畏、无悔,大勇、大爱、大义等可贵精神气质,必将深深感染着我们,激励我们迎难而上、接续奋斗,向着美好未来继续前进,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关键词:疫情,表彰大会,治理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