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酒桌文化可憎,圈子文化更可恶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项向荣
2020-08-28 09:41:05 
分享:

  据澎湃新闻报道,针对“厦门国际银行新员工不喝敬酒被打耳光”事件,中国银行业协会自律部27日发布《加强行业自律 涵养清廉文化》指出,近期,中银协修订了《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和行为准则》,以加强行业自律,拟建立银行业从业人员禁入黑名单。今后,对从业人员因行为恶劣、对行业造成重大损失和负面影响的将考虑纳入行业禁入黑名单。

  此前,刚入职的厦门国际银行某营业部客户经理杨某某因为特殊原因,不能喝酒,婉拒了酒席上“A角”的敬酒。结果旁边某领导不高兴了,不仅辱骂杨某,还动手狂扇耳光。

  有些人将此事定性为酒文化所致,但更多的人觉得,这背后原因不仅仅是丑陋的酒桌文化,还有更为恶劣的“圈子文化”。不一起喝酒就表示不肯加入他们的圈子,经过“鉴别”不是圈子里的人。

  圈子可以用“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这句古语来解释,它是以一定“缘”而结合在一起的团体,有着自己的话语系统和游戏规则,有共同的利害关系和兴趣爱好。圈子存在于亲朋好友的私人生活空间无可非议,但若把圈子文化推行到工作领域、公共领域,折射出的却是封建官场哲学,变味为市场经济趋利性产生的利益共同体。这时的圈子文化是公权力与私利的结合体,它的产生基础是缘于不正常的人身依附和利益输送。圈子文化一旦泛滥,会严重影响公共领域的正常运行。此次事件归根到底,是个别银行领导搞“小圈子”,以敬酒来画圈考验,对未按“长官”意思行事的心生不满,动手打人。

  “圈子文化”就是把权力当作结党营私和培植亲信的工具,一门心思拉帮派、“筑码头”,以江湖之道和哥们之气替代规则和纪律,把上下关系和同志关系当作君臣关系和父子关系。在这样的圈子里,众人尊奉共同的“权威”,共同维护并确保其话语权,层级之间抱团不断输送利益,形成隐形的利益市场,极易引发抱团式腐败、塌方式腐败,往往“拔出萝卜带出泥”,查处一个带出一批。近年来的几次银行腐败案的发生,不就是有这类因素存在吗?

  监督是剔除“圈子文化”的利器。“圈子文化”的存在,与有些地方或部门一把手权力过度集中但缺乏有效监督有关,建议进一步加强对一把手及其他班子成员权力行使的监督与制约。这次事件中的“A角”,到现在大家对他的真实身份仍云里雾里,为什么不能曝光他的官号?

  要杜绝类似“不吃敬酒打耳光”现象再次发生,建立一份银行业从业人员禁入黑名单是简单的事,而破除“小圈子”则是更关键也是更难的事。(项向荣)

关键词:酒桌文化,圈子文化,监督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