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不喝领导敬酒就被打耳光?好大的官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土土绒
2020-08-24 18:27:04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土土绒

  近日,一张新员工不喝领导敬酒被“扇巴掌”辱骂的截图在网上热传。

  截图显示,厦门国际银行北京分行中关村支行新员工跟单位同事在北京盘古七星酒店聚餐时,因没喝“A角”敬的酒,被某领导殴打辱骂:他扇着我巴掌,一口一个“你妈X”地指责我。

  这场面令人震惊。光天化日之下,为什么有人可以肆无忌惮地辱骂殴打他人?就因为一方是“领导”另一方是“下属”?且不说这是员工私下聚餐,与工作并没有什么关系;就算吃的是工作餐,就算是在工作中,也没有任何人可以侮辱他人。企业的所有成员之间,在人格上都是平等的。所谓的“领导”关系,只存在于工作内容上,对于员工的私生活,领导并没有支配的权力,更没有辱骂殴打的权力。这么简单的道理,相信人人都懂。

  目前,该银行已作出回应,“确系存在因酒后失态而对杨某做出言语及行为失当等举动”,并处罚了相关责任人。事件似乎已经可以告一段落。不过,这个话题仍然高居微博热搜榜第一位,从网友的反应来看,很多人仍然难以释怀。

  这恐怕是因为,太多人苦“病态酒桌文化”久矣。聚餐宴会,喝点酒助兴本来无可厚非,但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喝酒变成了一种“身不由己”。“感情深,一口闷;感情铁,喝出血”“不喝就是不给面子”,只要上了酒桌,不管能不能喝,愿不愿喝,都得往大里喝,对自己以喝醉为荣,对他人以灌醉为荣,甚至用各种方法搞道德绑架。真不知道这样的酒桌文化,是为了追求快乐呢,还是为了自虐虐人。

  不过这些年来,随着社会观念的进步,人们越来越意识到这种病态酒桌文化的鄙陋,不逼不劝、自愿喝酒的餐桌礼仪成为文明新风。特别是这些年来,劝酒致人死亡、引发车祸承担法律责任的案例,让人们从法律的角度,重新审视酒桌文化。移风易俗,已经初见成效。

  那么,为什么这家银行的员工聚餐,酒风仍然如此之“烈”?从一些细节或许可以窥见一斑。敬酒不喝,“A角”领导自己没说什么,倒是另一名领导走过来扇员工巴掌。合理推测,这名扇巴掌的领导,应该比敬酒的那位地位低。他主动站出来“伸张正义”,是为了维护领导的酒桌权威,也是为了表现自己的忠诚。而一群喝多了的同事“扬言要我过去,非常冲动”,“部分同事不依不饶,追骂至电梯处”,可见在这家企业内,酒桌文化之畸形。扇巴掌的虽然只是一个人,但背后可能有无数人觉得扇得好。

  病态酒桌文化的背后是病态企业文化。强行劝酒,说到底依仗的是权力,彰显的也是权力。一些领导总有一种迷思,觉得在工作上,下属应该听自己的,在其他任何事情上,下属也应该听自己的。强行劝酒与过度饮酒之间,就构成了彰显权威和表达忠诚的对应关系。可是,一家企业的“领导”真的有这么大的权力吗?

  都什么年代了,还有企业领导分不清自己的职权范围,还对员工私生活颐指气使,还不懂尊重下属的人格尊严,这样的“领导”具备管理现代企业的素质吗?这样的企业真的是现代企业吗?员工不是领导家奴,在我们国家不管职业、经济状况有什么区别,人人平等,这个简单的道理,看来还得一而再、再而三地讲。

关键词:领导,敬酒,耳光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