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抵押房产、终身服务?应聘不是签“卖身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任冠青
2020-08-20 16:56:09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任冠青

  百万年薪、别墅奖、分红股奖、海景房奖……看到这些明晃晃的招聘承诺,是不是感到非常诱人?8月19日,海南椰树集团有限公司发文为“职业经理学校”公开招生,并称会为总经理提供如上丰厚的回报。

招聘启事截图。

  不过细观招收条件,却会让人发现更不一般。应征者需遵守两点承诺才能录取:一要承诺做到“两不”,即:忠诚不谋私,顾事业不顾家;二要承诺终身在“椰树”服务。要写承诺书,承诺以房产作抵押,离开“椰树”以房产偿还。

  毋庸置疑,这些承诺无论在合法性还是合理性上都有值得商榷之处。无论回报几何,要求员工“终身服务”“以房产作抵押”等规定,无疑带有过时的人身依附观念,也明显违反了劳动法的相关规定。现代法治与用人体系之下,劳动者拥有职业选择的自由,没有哪个公司有权声称自己永久“拥有”哪个员工。对此,相关监管部门有必要及时出手,制止类似明显违法的“封建”要求。

  此外,希望员工“忠诚不谋私”并不逾矩,可是要求他们“顾事业不顾家”,则显然与正常人的合理需求相抵牾,而俨然是在培养毫无感情的职场“工具人”。可是事实上,家庭和事业本不必然冲突,强行把它们对立起来完全是假性两难。许多世界顶级的职业经理人享有家庭和事业双丰收的例子也并不鲜见。更何况,即便有宣称可以背弃养育之责、抛却尽孝之道的“不顾家”者,企业又怎能确信其真能对公司绝对忠诚呢?

  其实,在该公司看起来颇为“霸道”的要求背后,也不难发现一种无奈的意味。其要求应征者以房产作抵押,是防止他们“将‘椰树’作为跳板、作为‘镀金’、学到经验后跳槽”。面对人才流失的焦虑,或许是该公司开办“职业经理学校”,想出上述奇葩规定的重要动力。

  诚然,注重员工长期培养和职业规划是好事,尽量减少人员的频繁流动也是公司的正常管理期待。职业经理人作为专门从事企业高层管理的中坚人才,往往累积了广博的人脉资源和实践经验,他们若是动辄跳槽,对公司来说肯定是不小的损失。

  可是无论如何,就该公司的招聘初衷而言,试图通过强制性契约来留人,根本算不上科学和明智。如果公司能够为员工提供合理的报酬、明晰的职业方向和成长路径,营造公平公正、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使员工能够有所施展,那么人员流失的状况就会大大减少。反之,即便是用房产扣押,也只能留得住人身,留不住人心。

  其实,每一次招聘都是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基于当下需求的双向选择。没有谁能够预料未来,员工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自我探索后,可能会有兴趣和专注领域的转向。此时,他们有权在合同到期后,自主选择工作单位与行业。对于公司来说,也会面临战略转型等不同发展阶段,产生不同的人才需求。一味要求员工对自己“终身服务”,而不是灵活地遵循市场的逻辑进行人力资源调配,就难免会遭遇“船大难调头”等典型问题。

  一个连劳动者基本权利都不尊重的用人单位,即便开出再诱人的条件,都难以真正赢得人心。要求员工“终身服务”的奇葩规定既不合理又不合法,实在可以休矣。

关键词:房产,终身服务,应聘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