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吃播何去何从,亟待重塑生态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莫洁
2020-08-20 09:40:18 
分享:

  近日,因假吃、催吐、铺张浪费而被点名的“大胃王”吃播,在多个直播平台已经难觅踪影。这几年火热的吃播,似乎到了一个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

  吃播,简单说来就是吃饭直播,最早始于韩国,几年前在商业资本的推动下在中国兴起。虽然从一开始就褒贬不一,但这并不妨碍它迅疾发展成为直播中不可小觑的一派。吃饭,原本属于个人行为,多少带着禁忌和隐私意味,吃播则直接将这一行为变为一种公开关注及讨论。除了主打“大胃王”的系列内容外,吃播其实还发展出了美食探店、美食烹饪等其他形式,只不过前者格外引人关注。

  我们为什么爱看别人直播吃饭?不同的观众,各有各的理由。对于一部分人尤其是年轻女性观众来说,看着屏幕中的主播大快朵颐,吃下占据屏幕面积一半的食物,这种拟像产生的视觉愉悦可媲美真正进食的满足感。堪称现代版“画饼充饥”“望梅止渴”的吃播,满足了观众的代偿心理需求。更有趣的是,这还使其产生一种对抗现代社会审美尤其是身材标准规训的感觉,尽管这可能只是错觉或幻觉。

  而对于众多“一人食”的独居者来说,在一天中几个饭点如约上线的吃播,则带有“陪你吃饭”的功能,以食物为媒介形成的饮食关联尽管虚拟而松散,但临时餐桌强烈的现场感及人际关系互动,多少能带来一些治愈或安慰。

  不过,从“使用与满足”的功能角度来看,仅仅通过有益来解释中国本土吃播热是不够的。例如,那些贴着“重口味”“土味”标签的吃播,就很难和“治愈”“抚慰”等词语挂上钩。比如,几分钟之内吃掉以公斤计的超辣拉面,大口灌下可能混杂了辣椒面、酱油、生鸡蛋、酒精等多种物质的液体等,在直播平台上并不鲜见。

  对于这类吃播视频,厌恶者避之不及,喜爱者却欲罢不能。除了人类探索自身极限的本能外,有心理学家认为这与人类普遍存在的“良性自虐”心理有关:人们身处安全的环境中而经历一些危险或可怕的事情,实际上是一种享受。照此说来,隔着屏幕看吃播播主吃下恶心或超大量的食物,在某种程度上和观看恐怖片具有同样的效果,都会产生肾上腺素飙升的生理反应。这或许也可以解释,在一些吃播播主与粉丝的互动中,粉丝为何会“乐此不疲”打赏“投喂”,让“重口味”不断升级。而充满宠溺味道的名称所遮蔽的,恰是播主被商品化的事实。

  吃播被认为是门槛最低的直播,似乎唯一的门槛就是“能吃”。现实中,也确实有不少普通人通过做吃播走出了一条不同寻常的“成功”路。随着剧场效应在吃播领域快速显现,为了吸引更多的关注和流量,直播中的播主必须吃得更多、更卖力,吃的东西更重口、更“别出心裁”。这一群体也不是不可以停下来,停止对身体的继续“惩罚”,但转型为美食攻略类吃播、合作推出联名品牌等,永远只属于极少数掌握大量资源和议价资本的头部播主。为了粉丝量不掉、利益链不断,一些主打“大胃王”“重口味”的吃播播主选择假吃、催吐。在这条由直播平台、MCN、播主构成的吃播产业链上,大量的底层播主不过是这座数字工厂中的一个工种。不过话说回来,自认为是消费者的观看者,又何尝不是其中的数字劳工呢?

  社交媒体和直播平台作为新的“食物媒介”,已经完全植入了人们的生活圈。眼下,无论是作为直播经济概念下的吃播,还是作为亚文化意义上的吃播,都到了重塑生态、丰富内涵、改良内容的时候了。(莫洁)

关键词:吃播,消费者,直播经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