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曾春亮案警方是否涉嫌渎职,用权威调查破解质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熊志
2020-08-18 17:05:04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熊志

  8月16日下午4时许,涉嫌在江西省乐安县山砀镇接连犯下两起命案、导致3人死亡以及1名7岁小孩重伤的曾春亮落网。曾春亮落网当天,康家大女儿接受采访时提出了疑问,康家两度报案,命案还是接连发生,警方是否涉嫌渎职,希望上级机关和检察院介入调查。

  此次案件案发之后,当地调动了大量警力,连续数日地毯式搜山和道路盘查。警方的追捕和当地民众自卫的一些画面和片段,在社交媒体和短视频平台上广泛传播,整个抓捕过程可谓牵动人心。随着犯罪嫌疑人曾春亮的落网,大家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了下来。

曾春亮落网。

  不过,这起恶性案件中,警方是否涉嫌渎职,如此追问不仅受害者女儿关心,它同样是公众强烈关注的问题。据红星新闻最新报道,纪委、检察院、公安厅都已经陆续介入调查,第一时间回应了舆论的关切。

  因为从时间线来看,曾春亮犯下的两起杀人案,确实有避免的可能。

  根据受害者女儿的讲述,7月22日曾春亮潜入家中盗窃,与其母亲和哥哥发生了搏斗,随后康家第一次报警。7月24日,康家发现了曾春亮留下的手套、螺丝刀等作案工具,第二次报警。然而如此自救自保的努力,还是没能阻挡曾春亮于8月8日的上门报复行凶。

  对受害者一家来说,这多少是有些绝望的。面对曾春亮“敢报警就杀人”的威胁,他们两次报警,并且在家里安装了摄像头,最后依然未能幸免。这难免让人怀疑,报警之后警方是否引起足够重视,并采取了有效的行动。

  而且报道提到,在康家两次报警之后,小镇上很多人称曾春亮并未逃走,仍自由出入镇上餐饮场所。按说即便没有发生命案,入室盗窃以及伤害他人,也触犯了刑法,警方理应将嫌疑人及时抓捕归案,更何况有两次案底的曾春亮临走时留下死亡威胁。

  此案发生后,一些网友设想,穷凶极恶的曾春亮报复行凶时,所幸像受害者大女儿等人不在场,不然还会有更多人遇害。但其实换个角度设想下,如果康家前两次报警后,当地快速出警处置,积极作为,后面的两起凶案,可能都不会发生。

  警方在两次报警后,到底做了哪些工作,成为了最大的疑问。因此曾春亮落网之后,很多网友将矛头对准了当初接警的人员。面对舆论质疑,从乐安县到抚州市再到江西省,公安、纪检、纪委等部门都及时进行了回应。这种直面质疑、不回避问题的态度,值得点赞。

  正如抚州市方面所言,在抓捕阶段来调查渎职问题,多少会影响军心,现在随着曾春亮的落网,完全具备了介入调查的条件。而从调查的规格来看,从省一级到市一级相关监察职能机构的介入,规格相当高,这也体现出不包庇纵容,彻查此案给民众一个交代的官方决心。

  不管怎么说,如果接警后存在不作为或者怠惰,并且它间接导致凶案的发生,那么,当地警方的搜捕之功,和接警后的处置之过,就不能相互抵消。该赞则赞,当罚则罚,用权威调查打消外界质疑。

  事实上,在曾春亮落网前,通过搜捕和当地民众自卫的画面和片段,我们不难发现,一起极端凶杀案件,以及一个穷凶极恶的歹徒,会给社会的安全感,带来何等的冲击。所以对此案警方是否涉及渎职的彻底调查,是抚慰受害者家属的基本要求,也是帮助社会重建安全感的不可缺失的一环。

关键词:曾春亮,警方,渎职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