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平台经济有活力,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颂寒
2020-08-18 09:57:00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刘颂寒

  近年来,我国平台经济快速壮大,一批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发展方兴未艾。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显示,去年我国互联网平台服务收入较快增长,以提供生产服务平台、生活服务平台、科技创新平台、公共服务平台等为主的互联网平台服务企业实现业务收入3193亿元,同比增长24.9%。这份傲人的成绩背后,展示出了平台经济的活力,引领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了千家万户奔向幸福生活。

图表来源:人民日报

  平台可以促成双方或者多方供求之间的交易,实现供需的精准对接,为市场发展引入源头活水。平台经济不仅是一种新动能,还能够有效解决人们的生活诉求,实现“面对面”到“键对键”的转变,极大减少了人们的跑腿次数。平台经济的背后,给市场中小微企业创造了发展机遇,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平台经济谋篇布局,为幸福生活提供新便利。租房、找工作、医疗、教育,这些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如今借助平台经济,极大地简化了繁琐的过程,减少了人们的跑腿次数,提高了效率。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让在线看房、视频直播、网上教育、远程医疗等领域茁壮成长,丰富了人们生活内容的同时,还推动了各行各业的兴盛。从传统经济转型到平台经济,不仅是一种新的业态,更是一种创新理念的贯彻实施,让人们奔跑进入幸福小康生活。

  平台经济乘势而上,为产业升级注入新动能。因为信息流通不畅,难以实现供需有效对接,成为了桎梏许多产业发展的关键性因素。如今,平台经济乘势而上,有效对接市场的供求,不仅让生产端能够甩开膀子加快干,还能进一步满足市场需求。从农业到工业再到服务业,平台经济与国民经济深度融合,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率和运营效率,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剂。传统企业搭乘平台经济的东风,实现了企业转型和突破,也让一些濒临破产的企业实现了“第二春”,展示出了平台经济的澎湃动能。

  平台经济因地制宜,为脱贫致富带来新机遇。今年,人社部联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向社会发布了新职业,其中“网约配送员”“互联网营销师”“在线学习服务师”等都和互联网平台息息相关。以“网约配送员”为例,今年上半年,美团新增有单“骑手”138.6万人。平台经济不仅实现了人们家门口就业的愿望,还提供了更多灵活就业的机会,让人们能够通过双手创造财富。平台的一头连着找工作的人们,另一头连着招工的企业。平台因地制宜,结合自身优势来为双方提供便利,让更多人有活干、有收入,让千家万户能够摆脱贫困快步迈入富裕的新生活。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平台经济对优化资源配置、推动产业升级、拓展消费市场以及增加就业起到了推动作用。推动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展示出了国家为民谋福、为民造福的“人民情怀”,也为中国经济“更上一层楼”提供了有力支撑。

关键词: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就业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