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网抑云”背后是“人均抑郁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西蒙
2020-08-14 08:47:57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西蒙

  最近,不少网易云音乐的用户自嘲为“网抑云”,让一些“圈外人士”摸不到头脑。作为国内知名的音乐类APP,网易云音乐从上线之初,就带有“音乐评论+互动交流”的特质。我也是网易云音乐的忠实用户,听歌的同时阅读网友的评论,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只是很多评论读起来却是颇为“伤感”,还有不少网友在上面抒发自己的小情绪:家庭矛盾,学习困难,工作压力,等等,有人批评这些言论太“矫情”,甚至还有人称这些留言背后简直是“人均抑郁症”。

微博截图。

  去年有人爬取了网易云音乐歌单中48400首歌的444054条热评,在情绪统计一栏中,“开心”和“幸福”两种正面情绪排名靠前,但之后一排下来都是“丧”风格的,比如“孤独”“痛苦”“惊吓”“伤心”“抑郁”“生气”“紧张”。

  排除极个别的确存在心理问题的网友,多数网友的“网抑云”式的言语,其实只是私人情绪的抒发和交流。如今,不论是在校学生还是步入职场的年轻人,普遍面临着较大的压力。但多数人并不会在现实生活中暴露自己心理脆弱和情绪低落的一面,而是会在网上寻求精神慰藉。而音乐类APP相比其他网络应用程序,本身就更容易展示用户感性的一面,加上整个社群中流淌的抒情唯美式的交流风格,广大网友从中看到各种阴郁低沉的小情绪,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碎碎念”,当这些小情绪汇聚成社群文化,就成了如今一些人眼中的“网抑云”。只是,这些漂浮在社群网络文化之上的“云朵”,并不见得都是所谓的“负能量”,观察者也不必将它们一棍子打死,更不要全盘污名化。古人有云:“高山流水觅知音”。通过音乐找到精神上的指引,寻觅心灵短暂的栖息地,正是这种音乐类APP社群文化的意义所在。正如我们五彩斑斓的日常生活,这些音乐文化社群中的信息与情绪,既有热血激扬,也有低吟浅唱,它们共同构建了一个丰富而真实的网络文化圈子,这背后也是广大用户最真切的感情。

  真实感与贴近感,是所谓的“网抑云”中存在的心理特征。将它们简单指责为“抑郁症”,既无必要也不合理。事实上,那些真正患有抑郁症的网友,反而是我们应该同情与保护的对象。虽然不能指望每个网友都有同理心,但遵照网络发言的规则,不嘲讽与挖苦那些正处于心理困境中的陌生网友,应当是所有网民具备的基本素养。

  尽管道理是清楚的,但在现实中,我们依然可以看到不太和谐的声音。比如,看到有网友讲述自己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时,有人却讽刺他在“编故事”“搞营销号”,甚至有人会在评论区争吵起来,最终弄得双方都不愉快。与之相反,有人为了增粉,故意在热门音乐的评论区编一些引人泪下的段子,反倒是那些真正需要网友抚慰与帮助的网友的留言,得不到应有的关注。

  在一个偏向感性化的网络社群中,上述现象在短期内都恐怕难以避免。作为一种新兴的网络文化社群,“网抑云”群体难免还会引起外界的迷惑与圈子内部的争议,但我们不要过分刻板地看待其中的喜怒哀乐,更不要给一些网友的发言“贴标签”,更不要动辄就说什么“人均抑郁症”之类幼稚的话,而这也应当是促进这个网络社群生态愈发健康的应有态度。

关键词:网易云音乐,抑郁症,心理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