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老师“吃空饷”,就这样重视教育事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西蒙
2020-08-07 18:53:00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西蒙

  针对河南省唐河县大河屯镇多名教师被举报“吃空饷”一事,当地官方回应称,经查共有5名教师存在“吃空饷”问题,另有3名教师请假手续不规范脱岗问题。当地对该8名教师脱岗期间工资没收上缴财政,并给予处分。同时,拟给予多所涉事学校校长相应处分。(8月7日中国新闻网)

  一直以来,舆论普遍认为“吃空饷”的问题多发生在个别国企干部或公务员身上,如今学校老师也被曝光“吃空饷”,实在令人惊愕。其实,“吃空饷”的问题与职业无关,只要是那些监督不力、制度松弛的机构,这种现象就有可能发生。而且,老师“吃空饷”的问题,还具备一些特殊性,这不能不引人重视。

  产生这种现象,首先是因为个别在编教师认为本职工作薪酬太低,无法满足自己更多的物质需求。在此事中,有的教师在学校挂名后外出打工,还有教师办理病退后在镇上卖家具,不论他们的玩法多么新奇,归根结底,都是违规操作。

  国家明确规定,在编的公办教师不能在工作之外“接活儿”,更不能“在编不在岗”。“吃空饷”问题的发生,不仅严重浪费了国家编制资源,也对其他兢兢业业地坚守在教师岗位上的人,构成了极大的不公平。

  教师是一个崇高的职业,外界赋予它较高的社会地位,也是因为教师的工作在一定程度上是“牺牲自己,奉献他人”。与商业活动相比,教师的收入确实不高,但在编教师工作的稳定、体面与寒暑假期、孩子就近入学等优惠政策,也是其他高薪职业难以得到的“实惠”。因此,多数教师不会因为收入一般就产生各种“小九九”,最终耽误了自己的事业,也毁掉了前程。

  再者,一些在编教师的规则意识比较单薄,总认为“吃空饷”是一个潜规则,只要相关部门不查处,自己也不会有事。事实上,长期以来,出于各种原因,不少地方教师“吃空饷”的问题并没有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监督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现象也比较普遍,这也纵容一些人铤而走险,破坏规则。

  因此,如果教师不能加强规则意识,相关部门不能提高监督力度,类似的事情还是无法得到解决。此事的一大看点,在于不仅涉事教师被查处,连他们的领导也被追究了相关责任。

  按照当地教育局的通报,脱岗教师杨某龙所在大河屯镇一初中校长杨某宽,方某颖原在法云寺小学校长王行某,赵某所在王老庄小学校长李某崇等校长,都受到了警告处分。在这件事中,校长起码有失职表现,对其追责也是理所当然的事。

  这样严厉的处理方式,也给其他人敲响了警钟:不要有侥幸心理,如果教师“吃空饷”,从学校领导到涉事教师,都会遭到监管部门的查处,只有老老实实地服从规则,才能安全无虞。

  事实上,如果拿着“一味赚钱”的强烈功利心理去做教育,恐怕也做不好老师。教育事业关乎国家的百年大计,公办学校的公益性远远大于营利性,广大在编教师对此,应当有非常清醒的认知。

关键词:​老师,吃空饷,教育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