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严阵以待,全力防范应对强降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0-08-06 17:36:00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郭慧岩

  “又下了一整夜的雨。”这两天,石家庄人的朋友圈再次被雨刷屏。8月6日,河北省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河北省自然资源厅与河北省气象局联合发布了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河北省气象台预计,这次8月5日至7日的强降雨,是今年入汛以来河北省中南部地区最强的一次大范围降雨过程。据统计,8月5日8时到8月6日8时,河北省多个地区的站点降雨量达到了暴雨、大暴雨的级别。

8月6日早晨,石家庄西二环路上一辆公交车驶过积水路段。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正值“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此次强降雨过程,再次提醒全省防汛的弦不能松,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抓紧抓紧再抓紧,落实落实再落实,全力防范应对强降雨,确保安全度汛。

  防汛首要在防。侥幸心理、麻痹思想万万要不得,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薄弱环节在哪里,哪里的群众需要提前转移,疏散避险场所是否完好等,各地各相关部门都要做到心中有数,防患于未然。

  要知道,虽然河北位于北方,但防汛、防洪并非多此一举。从历史上来看,也发生过比较大的洪灾,加上这些年全球气候变暖,无论是南方还是北方,降水有增多趋势,事实证明,有备才能无患。

  科学预警是减少损失的有效利器。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人员专业性提高,我们在各类自然灾害的预报预警上有了长足进步,当然,要确保预警预报全覆盖、无死角、不漏人,准确且及时,为提前避险、转移赢得更多时间。

  薄弱环节、监管盲区要重视起来。病险水库、尾矿库、蓄滞洪区、建筑工地、河道内村庄等因为地理位置偏僻,常常会成为防汛的薄弱环节、监管盲区,如果未提前采取措施,一旦发生危险,这些地方很有成为导致“千里之堤”溃败的那个“蚁穴”。

  尤其要防范城市内涝。这些年,随着城市的不断扩大、发展,一旦排水不畅发生城市内涝,很有可能会造成城市瘫痪。因此,地下排水设施应对强降雨的能力如何、排涝装备是否提前到位、抢险人员是否随时待命等都与面对强降雨一座城市能否正常运转息息相关。

  防汛是一个系统工程,从部门来说,可能涉及气象、水利、应急、公安、交通等;从环节来说,可能涉及监测预警、会商研判、科学调水、风险排查、应急抢险等。作为政府部门应当有能力将各个部门、各个环节协调起来,形成合力,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说到底,做好防汛工作,关键在人,尤其是党员干部。关键时刻,干部多辛苦一分,群众就多一分安全;尽责多一些,损失可能就会少一些。

关键词:强降雨,防汛,预警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