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现场评论⑧|拒绝“抹药梨”,河北魏县这笔账算得明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0-08-05 18:07:13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芦静

  河北省邯郸市魏县素来享有“中国鸭梨之乡”美誉,独特的地理位置、土壤及气候条件造就了魏县鸭梨“果型端正、个大皮薄、核小渣少、酸甜适度、香酥可口”的特质。每当进入采摘期,客商竞相采购的丰收繁忙景象令其他县市羡慕不已。去年,在全国果品滞销的背景下,魏县鸭梨收购价达到2.4元-3.6元/公斤,比河北省中部鸭梨产区价格高出0.8元-1元/公斤。

魏县鸭梨。

  按照正常生长速度来说,鸭梨一般在8月底到9月初之间成熟下树进行销售,如果使用膨大剂,果实就会提前膨大,外形、个头和完全成熟的鸭梨区别不大。这也意味着,“抹药梨”可以抢占市场先机,以便售卖出较好的价格,获得更高的收益。

  然而,今年却有些让人意外。在鸭梨大规模上市前,魏县果品收购点并没有发现鸭梨的“身影”。

  魏县人民政府一则通告解开谜团。这则《关于严厉打击鸭梨早采及购销“抹药梨”行为》的通告要求,8月20日前,魏县范围内禁止采摘、运销鸭梨鲜果,对违规使用果实膨大剂催熟的“抹药梨”,一律禁止购销及外运;广大梨农和经销商要克服短期行为,做到不早采、不购销、不运输;各果品电商企业、物流、快递公司,不得收购、接纳运输早采的鸭梨及“抹药梨”……

魏县鸭梨获燕赵老字号。

  魏县立足“早”字,严厉打击早采鸭梨行为,让“一口扔”鸭梨失去了生存空间。这种釜底抽薪的做法既符合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也有助于擦亮城市“金字招牌”,为推进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有益经验。

  首先,就梨农而言,使用催熟剂的水果虽然看起来更新鲜,确实能够带来可观的经济收益,但口感、色泽、甜度、营养价值等大相径庭是事实,来年消费者“再也不买了”,这笔经济账又怎么算?显然,这种急功近利的一锤子买卖会慢慢丢掉市场,把自己的“财路”断送了。

  其次,从市场的角度来说,鸭梨产业牵涉到千万梨农的切身利益,如果“抹药梨”大行其道,就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成为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的“绊脚石”。

  再次,从城市发展来看,各方面的负面影响,最终都会反馈到县域经济发展上。价格高、口碑差的消费体验,通过各种形式不断传播,很可能给当地的口碑形象带来致命的打击,对地方经济产生深远影响。

  以品质赢得大众口碑、获得市场认可,这笔账,算得越“远”,越划算。

关键词:魏县,鸭梨,经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