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又见市委书记“狠批自己”,直面问题才能少走弯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涂格
2020-08-04 15:18:15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涂格

  近日,江苏盐城市委七届十次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盐城市委书记戴源连用几个排比句,措辞犀利地将盐城与隔壁的南通进行了比较,直指盐城多方面“不如南通”,引发关注。此前,戴源曾于7月10日、11日,率盐城党政代表团前往南通考察学习,并在随后的交流会上,让11个县(市、区)和市发改委、工信局等5个部门针对南通之行“交作业”,回答“学习南通,学什么?怎么学?学了以后怎么付诸具体行动?”然后由戴源现场批改点评。

7月31日,江苏盐城市委七届十次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举行。图片来源:盐城市人民政府网

  根据报道,戴书记的“自我批评”主要集中在经济发展、城市经营、项目审批建设、产业转型等方面,而这些问题最终又一并反映在了GDP差距上。目前,南通距踏入“万亿俱乐部”仅一步之遥,盐城2019年的GDP则仅有5700多亿元。单纯看这两个数据,很多人可能无感,但如果我们把观察时距拉长到20年,问题就很明显了。2000年时,盐城GDP为南通的76.4%,之后一路下滑到2019年的60.77%,今年上半年又进一步降至57.59%。

  这中间,固然有地理区位的原因。毕竟南通挨着上海,是上海大都市圈的核心成员。这些年,从南通新机场,也就是传说中的上海第三机场,到北沿江高铁、崇启大桥,从与上海共建市北高新(南通)科技城、复旦复华(海门)高新园等产业园区“七朵金花”,到全市四成创投风投机构来自上海,南通承接了大量上海外溢资源,经济发展因此一路高歌猛进。GDP总量不仅常年领先“苏南三雄”之一的常州,并且正在一步步逼近、挑战无锡的“苏三”地位。作为从常州调来的干部,戴源要求盐城上下学南通、比南通,可谓用心良苦。

  但如果我们把南通的成就完全归功于区位,那也说不过去。要知道,盐城虽然位于苏北,却有着其他苏北城市没有的优势。其境内分布着三块,总面积相当于15个黄浦区的上海农场飞地,所以前两年也曾提出打造“北上海”的口号。只是任何一座城市要发展,不可能光等着靠别人来“扶贫”、来“喂饭”,关键还得发挥自身,尤其是政府的主观能动性。正所谓“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但恰恰在这一点上,苏北与苏南,盐城与南通,还存在不小的差距。

  这个差距,不仅体现在经济发展上,也反映在公共管理上。去年3·21响水化工园的一声炸响,就炸出了一堆问题,令盐城的主政者再也无法视而不见。现在,不论是政绩数据的刺痛,还是危机事件的警醒,盐城官方终于开始直面问题,承认不足,确立标杆,比学赶超,应该说是一件好事,值得鼓励。

  当然,盐城不是第一个这么做的。从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亲自承认“山东落后了”,到原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十问”西安为何落后于其他省会城市,再到各地掀起的“对标热”——青岛对标深圳,西安对标成都,所有这些的背后,是经济新常态下,各地面临的发展紧迫性,和由此产生的危机感。毕竟城市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回顾改革开放以来40多年的城市竞赛,多少曾经的明星城市已泯然众人矣?又有多少名不见经传的小城镇、小渔村,通过不断努力、转型升级,实现了弯道超车?

  这些都要求,作为城市发展的主导者,各级部门和领导干部应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和危机意识。只有官员多“狠批自己”,城市发展才能少走弯路。

  但有必要提醒一句,城市发展不是单纯的GDP,提高市民的获得感,使民众安居乐业才是终极追求。所以,城市竞赛除了要比谁家经济发展的好,省内及全国排名高,还应该比比哪里的公共服务品质更好,官员队伍更廉洁、更高效,老百姓的满意度更高。只有这样,比较才是全面的,自我批评才不致沦为作秀表态。

关键词:市委书记,狠批自己,城市发展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