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做好纾困惠企政策的“直文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强
2020-08-04 15:18:36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李强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要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

  7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疫情下,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基于这样的认识,从国家到地方都纷纷出台纾困惠企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比如通过扩大“两新一重”等有效投资,并推动消费回升,为企业创造新的订单;通过继续加大减税降费、减租降息力度,减轻企业生存压力,为企业提供缓冲期;通过用好信用贷款、融资担保、政策性贷款等各类政策工具,努力满足中小企业资金需求,缓解企业现金流压力。应该说,这些政策在稳经济运行、保市场主体方面已收到了积极成效,企业正在逐渐走出最艰难的时刻。

  落实纾困惠企政策重在“直”。既然是纾困惠企政策,政策资金就要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就要最大限度保障资金下沉的精准性,避免“跑冒滴漏”和流向其他领域,让惠企利民的效应最大化。

  只有将“直”体现充分,让各类市场主体沐浴政策的阳光雨露,才能走出困境,继而稳企业促就业。以贵州省安顺市的一家劳务派遣公司为例,因为符合国家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收优惠条件,公司就可以减免10000多元;又因为符合国家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条件,剩下的2000多元也被减免;省里出台的为小微企业减免社会保险费的政策,仅这一项就为公司减免110多万……“直”的充分体现,让这家企业没有一名员工因为失去工作而离开公司。

  事实上,“直达”“直接”已成为不可逾越的硬要求。为规避政策出台后的“中梗阻”现象,确保经济政策能够切实落地,国务院办公厅在日前发布的《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中就提出,要围绕“六稳”“六保”加强政策发布解读,确保政策资金流向、使用公开透明,让政策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而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也强调,要正风肃纪,加强资金使用监督,切实提高纾困政策落实的精准性、时效性;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特殊转移支付机制,使新增财政资金“一竿子插到底”、迅速落地见效。

  不仅出台助企纾困的硬核措施,从加大减税降费力度、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强化稳企金融支持等方面助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看得到这其中的“真金白银”,而且向企业广泛宣传,让企业早知晓、早享受,看得到这其中的“直达”“直接”,这样助企纾困写满诚意,暖企更贴心。

  一方面,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当前亟需要国家政策纾困,另一方面,只有稳企业才能促就业,只有大家好了,国家才会更好。不妨带着这样的认识,落实相关硬要求,做好纾困惠企政策的“直文章”,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

关键词:纾困惠企,市场,经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