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主播可申请人才绿卡了,网红也能培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0-08-03 17:17:53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郭慧岩

  近日,河北省石家庄市出台的新媒体电商直播示范城市网红人才成长计划提出,围绕建设国内新媒体电商直播示范城市,建立形式多样、运作规范、保障措施健全的人才培育引进体系,到2021年,计划培养200名拔尖网红、10000名专业网红。对引进的直播电商人才,符合条件的,可纳入人才绿卡申领范围并享受相关服务。

  近些年,电商直播、直播带货因门槛低、效果好,受到越来越多人追捧,尤其在疫情之下,直播带货更给人一个全新的消费体验,甚至出现了一大批网红。催生的“网红经济”,对很多城市的经济发展和就业态势都产生了积极影响。

薇娅直播带货。

  不过,也有人对直播带货、电商主播等存有一些偏见,这也无妨,人们对于任何新事物总有一个从排斥到接受的过程。

  形势比人强。今年5月,人社部为电商主播“正名”。在增加的10个新职业和8个新工种里,在“互联网营销师”职业下增设“直播销售员”工种。也就是说,主播从此有了正式“身份”。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石家庄提出“符合条件的电商人才可纳入人才绿卡申领范围并享受相关服务”,体现了政府对新业态新职业的大力扶持,也是人才观、就业观的转变。

  社会不断向前发展,对人才的评定也应不断调整。打破职业与领域的局限,更加侧重社会效益与价值的衡量,只要达到一定标准,就给予相应的认可与服务,向每一行业的力争优秀的个体敞开怀抱,这是一个包容、开放的城市该有的态度与胸怀。

  日前,李佳琦作为特殊人才落户上海、90后快递小哥李庆恒被认定高层次人才落户杭州,都已说明了这一点,而且在人才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下,让各种人才得到应有的尊重与认可已成为趋势与潮流。

  从某种程度而言,这也是对创新的鼓励。谁不愿意待在一个“放手让你去飞”“人人都有出彩机会”“你有想法我愿意提供舞台”的城市呢?也只有吸纳更多敢于创新的人才,一个城市才能保持长久的活力与生命力。

  回到石家庄直播电商人才可申领人才绿卡政策上,既然是好政策当然就要办好。

  直播电商人才等级鉴定标准、申领人才绿卡标准等更规范、完备的配套政策都需要进一步深化、细化,如此才能让好政策尽快落地见效,促进网红经济发展、新媒体电商直播示范城市的打造与成长。

  不只是直播电商这一行业,任何一种努力都应该被看见,任何一种坚持都需要被肯定,任何一种劳动都应当被尊重,任何一种创造都需要被珍视。

  一座有温度的城市能看得见每一个行业的价值,善于发掘每一个行业里那些闪亮的人,无论从事的是什么工作,只要足够优秀,都应纳入这个城市的“人才库”。这样才能形成良性循环,激励更多人更加优秀,而这些优秀的人将是一座城市最宝贵的财富。

关键词:主播,人才绿卡,网红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