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有36套房却租房,贪官文民太善于伪装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海宁
2020-07-31 16:25:32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冯海宁(北京)

  又见官场“房多多”!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国防科工办原主任、经信委原副主任文民因犯贪污罪、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隐瞒境外存款罪、滥用职权罪,一审获刑18年。在其诸多违纪违法事实中,最引人关注的是他坐拥36套房产,却对外谎称无房,靠租房度日。(7月31日《成都商报》)

  面对组织审查调查,文民逐渐交代违纪违法事实,流下悔恨的泪水。刘东亮 摄(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供图)

  在近些年反腐力度持续加大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贪腐官员浮出水面。其中,有一类贪腐官员因为坐拥很多套房产引发舆论高度关注。比如,山西蒲县原煤炭局长郝鹏俊在北京、海南等地的房产加起来有35套。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原院长王天朝等贪官都拥有100套以上房产。

  虽说文民坐拥36套房产,数量远不及拥有上百套房产的贪官,但文民贪腐案有自己的鲜明特点。

  他贪腐始于房产(从1995年索要福利房算起)也终于房产(2018年),持续时间长达23年。23年中,其凭借“辗转腾挪、低买高卖”成为官场新的“房多多”。腐败行为败露也因为被“发现大量房产”。

  他还十分狡猾善于伪装。文民在这方面有多种表现:自己坐拥36套房产对外谎称无房,靠租房度日;其房产均由亲属或朋友代持,甚至交给售楼人员代持;为避免在房产交易登记系统留下痕迹,故意不办理房产证,甚至连网签手续都没有;其房产分布于北京、海南、珠海、青岛、威海以及澳大利亚等地……

  再一个特点就是“抠”。文民到哪里都爱索取,遇到一些需要去下面盟市出差公干的情况,就故意不带西服、衬衣,等着人家给“安排”,而这种“抠”竟然积攒了一个小型高档“超市”——高档西服、衬衣、裤子、鞋各有数百件之多,仅鞋就几乎装了一车库。这种“抠”式的贪婪,其他贪官或许难以超越。

  “文民式”贪腐暴露出现有一些腐败预防性措施形同虚设。众所周知,官员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是预防腐败的手段之一,但文民过去并未如实填写却能蒙混过关。而且,不动产登记、个人住房信息联网,也被认为能震慑官员涉房腐败,但文民通过他人代持房产、不办产权证等手段成功规避,值得注意。

  尽管“文民式”贪腐不易被发现,也增加了调查难度,但是文民腐败行为最终还是败露了,这一案例再次充分说明“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查办文民案,也给其他官员再次敲响警钟。不过文民贪腐23年才被发现,也让人感到很遗憾,其腐败行为,不仅影响公权力形象,也助长房价非正常上涨。

  所以,我们既要从文民案吸取某些教训,如官员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不能流于形式,应该进行严格核查;也要从成功查处文民案坚定反腐信心,因为无论是贪官一个人腐败、家族腐败或者是集体腐败,总有某些腐败破绽会被发现,最终都无法对抗国家反腐——很多反腐大案要案的成功查办都印证了这一点。

  当然,面对狡猾的“文民式”贪腐,还应该充分利用现代新技术、新信息等新手段。比如,有反腐专家建议,运用大数据分析领导干部大额资金开支、洗钱以及正常收入与其大额开支不相称的问题。如果有关方面采用这种新手段,那么无论是官员在多地买房还是让他人代持房产,都难逃大数据“眼睛”。

关键词:租房,贪官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