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秦皇岛:从“网红城市”到“网红经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0-07-30 15:54:01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芦静

  蓝天、碧海,浪花、阳光,红顶的房子、孤独的沙滩图书馆……秦皇岛,渤海湾怀抱中的这个海滨城市,总是有足够多的元素抚慰八方来客“诗与远方”的想象。

游客们纷纷来到秦皇岛网红打卡地阿那亚海滩。记者 李丽钧 摄

  很多没有去过秦皇岛的人都会说:想去;而短暂停留之后,人们又会说:不想走。经历了百余年建设与积淀的秦皇岛,早已不仅仅是一个旅游目的地,而是一个美好的、诗意的所在。或者说,这是一个网红城市。

  而今,这个“网红城市”正在前所未有的忙碌着。干什么?发展“网红经济”。

  主动对接金融服务机构,召开网红企业与县区政府联合参加的对接会,加强网络直播服务管理,开展云招聘活动……

  今年以来,秦皇岛市围绕“网红经济”、直播带货做文章,拓宽了多样化的消费渠道,为文化推广和拉动经济增长打开了新思路、注入了新活力。

  一位90后企业家李睿琳希望在秦皇岛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从去年开始,她成立了孵化器,已经进行了20余场网络直播公益培训,培训学员达2万多人。涵盖了从残疾人、贫困户、打工仔、怀着创业梦想的大学毕业生等群体。

  5月30日,李睿琳(右)带领星策云创直播电商孵化器的网红团队参加秦皇岛“直播港城”网络文化季活动,为秦皇岛大樱桃现场带货直播。曹建雄 摄

  而北京商人马山则正在装修他的网红场景直播大楼,他说要把这里打造成华北地区最好的网红场景直播大楼,预计10月份就能开业。

  对于李睿琳、马山等人而言,“网红经济”或许只是一单生意,一项事业,而对于这个城市来说,无疑意味着经济转型的支点。正在培育的“网红经济”,与这个城市一起,寄寓了未来发展的沉甸甸的希望。

  事实上,秦皇岛发展“网红经济”,并非只有天时和地利,在这里,人和的因素也十分凸显。

  比如,很多人都认为,这里与东北只有一关之隔,这里的人民能说会道、风趣幽默,天然具备“网红”潜质,“人红好卖货”,如果再加上政府出台的一揽子扶持政策,“出挑”那是迟早的事。

  当然,凡事不可能一帆风顺,网红“昙花一现”的现实危机还是存在的,只有依托当地特色,找对发展路子,打造核心竞争力,以优质的产品供给、稳定的用户来源和完备的管理服务不断提升平台矩阵的“含金量”,网红经济才能走得长远。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只有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创作更多的动力和可能性,与城市长远发展相结合,“网红经济”才大有可为。

关键词:秦皇岛,网红经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