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真拿“女孩考上清华跪谢父亲”视频造假没办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西蒙
2020-07-28 17:20:36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西蒙(北京)

  最近,一段号称“女孩考上清华跪谢父亲”的视频在网上走红,赚得不少网友的泪水。但据媒体曝光:有网友发现,该账号曾连续发布多条视频,考上清华的是同一个小姑娘,可她爸爸一会儿是“工地上的工人”,一会儿是“植物人”。另据@江苏网警 针对此事表示:“希望大家能传播真正的正能量,而不是靠编造吸引毒流量”。

  原来,这又是一起典型的利用网民的善良而欺骗流量的事件。发现真相后的网友纷纷指责视频拍摄者造假,但当事人却感到委屈,他自称自己本是“段子手”,拍摄这样的视频也没有恶意,只是拍段子而已。尽管如此,被欺骗感情的网友依然难以原谅其做法,因为视频中并没有标注“这是段子,仅供娱乐”之类的信息。更何况,按照常理,谁会拿高考和家人健康这样的严肃话题编段子开玩笑。

  此事再次给那些只为了刺激流量、却丝毫不考虑内容与价值引导的自媒体敲响了警钟。长期以来,广大网友之所以把这类自媒体戏称为“营销号”,就在于这些内容制作与发布者,只是站在如何赚得噱头的角度上经营账号——一切为了流量,为了吸引眼球,为了赚取更多广告费与影响力。从信息传播的角度看,自媒体与官方媒体一样,其内容的确具备天然的“吸引性”,但是,任何媒体都不能把自己的内容建立在虚假信息之上,更不能刻意煽动舆论敏感情绪,以达到自己谋求暴利的不正当目的。

  从此事来看,视频拍摄者恐怕并没有想到自己精心策划的“故事”竟然会被网民识破真相。这也说明,随着网民的网络文化素养的不断提高,大家识别真相、拒斥虚假的能力也愈发增强。过去,每次发生这样的造假的自媒体内容,舆论往往指责那些内容制作者与传播者的违规行为,但对那些铤而走险、毫无法律与道德观念的人来说,他们对自己的错误行为依然心存侥幸,甚至会明知故犯、屡教不改。但此事说明,这些造假的视频看起来“真实”,终究逃不过广大网民的慧眼。

  除了依靠网民的监督,依法查处这种造假事件,也是减少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的关键举措。当然,在具体的执行中,还需要针对具体事件来选取合适的做法,既不能让违规者逃脱追责,也不必打击过度。比如,此事中的视频发布者,只是涉嫌“骗赞骗互动”,对其处理方法,就是下架相关视频,平台上减少对其视频推荐。但是,如果相关视频涉嫌“骗财骗色”等更严重的问题,那就要依法严查了,甚至可能诉诸于刑法来解决问题。

  因此,任何人都需要明确这点:网络不是法外之地,造假或说谎依然要为此付出相应的代价。尤其是身处舆论漩涡中的广大自媒体经营者,更要以此为鉴,凭借虚假信息刺激一时的流量,终究不是长久之计,踏实做好内容才是提升自己影响力的正经办法。

关键词:女孩,清华,跪谢父亲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