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贞洁女子后代更聪明”?反智性教育为何现身学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熊志
2020-07-28 17:20:36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熊志(广东)

  据报道,在河南省巩义市夹津口镇之朴中学操场一侧的“重塑青少年青春”主题宣传栏内,宣传的内容包括“贞洁女子的后代更聪明”“女性穿着暴露的危害”“婚前性行为的危害”“堕胎对女性的危害”等,其中也不乏“手淫者贫贱一生”“‘下流’就是脑脊髓往下流”这类说法。

  在传统贞操观念不断淡化,性教育回归科学且逐渐普及的当下,如此匪夷所思的宣传内容出现在学校,着实让人意外。这些注明了“科学研究表明”字样的性教育内容,如“贞洁女子生育的后代更聪明,而滥交者的后代智商会很低”,凭常识就能看出它浓浓的反科学味道。

网友评论

  对于出现在操场上的宣传栏,校方表示“并非学校所有,与学校无关”。那么,到底是谁设计了如此荒唐的宣传栏?不是学生的话,它到底又是宣传给谁看的?

  学校方面第一时间撇清关系,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个面向社会开放的宣传栏,同样处在学生活动的区域,“学生跑操时会经过”,不可能看不到。那么,学校方面有没有考虑到宣传内容对学生可能造成的误导,将问题反馈给相关的部门,及时处理解决?

  如此性教育内容,显然不仅仅只是“有些地方尺度稍微大了一点”的问题。不管怎么说,它出现在学校操场附近,本身就极为不合时宜。就算面向公众而非该校学生,同样相当不妥。

  性教育理应宣扬科学,而不是鼓吹一些毫无根据的内容。像“贞洁女子的后代更聪明”,不仅没有任何科学依据,它本身还带有和现代性观念相违背的浓厚的传统道德痕迹。而且,就连“贞洁”该如何界定,都存在巨大的困难。用这样的观念去教育孩子,只会适得其反。

  这当然不是说现代化的性教育该鼓励孩子摒弃一切禁忌,过早发生性行为。像宣传栏提到的一些内容,比如像堕胎、手淫过度等等,确实会有危害,对身体和学业有影响。

  但传授正确的性教育观念,让孩子知道哪些行为有害,降低风险,应当从科学出发,而不是再给他们套上传统的道德迷信枷锁,或者用耸人听闻的夸大手法,盲目渲染相关行为的危害。

  性教育的最终目标,不是为了杜绝婚前性行为、手淫等等,而是养成正确的性自主和性防范意识。比如让他们知道身体的禁区,知道性行为意味着什么,知道防止性侵害和性骚扰。

  教育孩子在两性方面自爱和自保,绝不是要观念倒退,找回落后的贞操观,给婚前性行为等重新注入社会道德的原罪内容。更何况像“女性穿着暴露的危害”,还涉嫌歧视女性。

  在“谈性色变”的环境下,中国的性教育才刚刚起步,所以更应该从科学出发,宣扬科学精神。继续用传统卫道士的逻辑,来灌输守贞的观念,或者用毫无根据的结论,让孩子对性认知产生一些不必要的恐惧心态,只会适得其反,并且和现代性教育观念格格不入。

  无论如何,这样的宣传内容无疑是性教育走偏的一个缩影。于学校而言,理应尽早处理,避免给孩子造成不良影响;于社会而言,也该进行观念纠偏,早日摒弃那些带有封建道德礼教色彩甚至是反智化的两性观念。

关键词:贞洁女子,后代,聪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