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天问一号”出征,探索浩瀚太空永无止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0-07-23 17:35:00 
分享:

  向着火星,出发!

  2020年7月23日12时41分,我国在海南岛东北海岸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将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发射升空,飞行2000多秒后,成功将探测器送入预定轨道,开启火星探测之旅,迈出了我国自主开展行星探测的第一步。

  7月23日,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实施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任务)。新华社记者 才扬 摄

  探索浩瀚太空永无止境。此次火星探测任务的工程目标是实现火星环绕探测和巡视探测,获取火星探测科学数据,实现我国在深空探测领域的技术跨越;同时建立独立自主的深空探测工程体系,推动我国深空探测活动可持续发展。这是我国火星探测取得的重大进展,标志着中国航天科技实现了新的里程碑。

  在太阳系的八大行星中,火星与地球最为相似。纵观世界航天史,人类似乎对火星“情有独钟”,这不仅缘于探索火星能够帮助人类更好了解行星和宇宙演化,更缘于它能够为人类社会发展带来更多前沿知识。

  据统计,截至2020年6月,世界各国共实施40余次探火活动,成功和部分成功的任务仅有24次。而中国在火星探测领域尚属“新手”,“天问一号”要一次性实现“环绕”“着陆”“巡视探测”三大任务,应对种种未知的风险,难度可想而知。

  当前正值火星探测窗口期,“天问一号”带着中国人对星辰大海的探索,将经历7个月左右的长途跋涉,到达火星并开展环绕和巡视探测。尽管7个月、最远4亿公里的长途布满荆棘,但唯有创新才能抢占先机,任何险阻都无法阻挡我们探索太空、认识太空的梦想。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回望半个世纪的太空征程,从卫星发射到载人航天,从探月工程到火星探测,在无数航天人的接续奋斗下,中国航天事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艰难历程,众多“高大上”的科技成果,诸如航天育种、GPS、方便面蔬菜包、运动鞋气垫、尿不湿等等也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而这异常艰辛的攻坚之路背后正是中国航天精神的接续传承,凝聚着中华民族对于自主创新的不懈追求,为攀登世界科技高峰注入了强大信心与力量。

  近年来,世界大国纷纷放眼“星辰大海”,制定多样的太空探索计划。从实践不难看出,航天科技的发展,既可以维护国家权益,增强综合国力,还可以推动与其他国家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太空竞争的日益激烈也时刻鞭策着我们要深刻把握世界科技发展大势,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重大突破,不断增强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努力在世界高技术领域占有重要一席之地。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对宇宙千百年来的探索与追问,越是难走的路越要走一走,越要迈得更坚实。(芦静)

关键词:天问一号,火星,太空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