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弘扬企业家精神,与员工共渡难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0-07-22 18:03:45 
分享:

  7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时强调,当前,就业压力加大,部分劳动者面临失业风险。关爱员工是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的一个重要方面,要努力稳定就业岗位,关心员工健康,同员工携手渡过难关。

7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提到“企业家精神”“企业家作用”“企业家才能”等,体现出对企业家群体的高度重视。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民族特色、世界水准的中国企业家队伍,他们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助推我国市场体系不断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国很多市场主体遭遇前所未有的压力,但在“六稳”“六保”等一系列保护支持市场主体的政策措施扶持下,大部分市场主体顶住压力,克服艰难险阻,而且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

  权威数据显示,二季度GDP增速由负转正,经济正走上稳步复苏的轨道。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56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2.7%。

  数据的背后是中国经济复苏、民生改善的强劲动力。“稳就业”位于“六稳”之首,就业问题也一直是国家工作的重中之重。企业作为提供就业岗位的主要来源,在疫情特殊时期,需要企业与员工共渡难关,这也是对企业家精神的弘扬。

  疫情期间,我们看到,有的企业虽然利润骤降,但老板非但坚持不裁员,还贷款发工资;我们也看到,有的老板隔空喊话员工“不裁员不减薪,安心在家抗疫。”更多的企业与员工一起转型,闯出一条生存之路。

  人是企业之本,在不可抗力面前,企业“不抛弃不放弃”员工,换来的将是更高的忠诚度和创造力,这才是企业最大的财富,这样的企业也才能行稳致远。

  对于做好稳岗工作的企业,国家也给出了各种“大礼包”。2月1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鼓励地方综合运用失业保险基金结余等资金加大援企稳岗力度,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实施缓缴或返还部分社保费等政策。

  越是艰难的时刻,越要勠力同心抱团取暖。我们相信,有政府的撑持,有企业家的韧性,有员工的齐心协力,中国经济一定能爬坡过坎,实现更大发展。(郭慧岩)

关键词:企业家精神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