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以“店小二”精神支持企业家以恒心办恒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0-07-22 18:04:16 
分享: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更多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支持企业家以恒心办恒业,扎根中国市场,深耕中国市场。

  7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一个企业家的恒心从哪里来?对各级领导干部而言,切实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预,把该放的权放到位,该营造的环境营造好,该制定的规则制定好,让企业家有用武之地,就是企业家心无旁骛谋发展的“定心丸”。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政府加快职能转变,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坚决破除阻碍市场公平竞争的体制机制,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政商关系出现了新转变、新气象,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日趋加强,政府对于企业的引导作用、保障作用和监管作用等正向效应也逐渐显现。

  进入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经济带来诸多影响,一些市场主体正常经营遇到较大困难,稳就业保民生压力有所加大。为助力企业渡过难关,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措施,通过减税降费、减租降息等,主动帮助企业降成本、增收益;通过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让企业能够便利获得贷款;通过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升级,为企业创造更多投资机会……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感受最敏锐。疫情发生以来,在各地“店小二”的帮助下,众多企业迅速复工复产,抓住有利时机,主动变“危”为“机”,实现产值逆势上扬的企业不在少数。而各级政府重视企业、全力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将各项优惠政策送到企业“家门口”的举动,打造更加透明规范便利发展环境的作为,也赢得了广大企业的尊重和信任,更加坚定了他们踏踏实实搞事业及扎根发展的信心。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中国经济运行正逐步向常态化复苏,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给予我们暖意和力量,同时也提醒我们要保持清醒和定力。要看到,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要让更多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和个人无障碍地进入市场、获得资源、稳步发展,就必须迎难而上,继续在市场准入、政府监管、政务服务、市场环境等方面提供优良服务,在市场化程度更高、竞争环境更加公平、商业规则更加国际化上下功夫。

  到2019年底,我国已有市场主体1.23亿户,其中企业3858万户,个体工商户8261万户。这些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在一定程度上,护航市场主体行稳致远,支持企业家以恒心办恒业,就是稳住经济基本盘,就能够化危为机、赢得未来。

  河北是经济大省,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以“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为抓手,帮助企业解决资金短缺,市场销售困难等发展难题,大幅削减行政审批事项,提升服务效率,优化营商环境已成为全省自上而下的“共识”。而这些稳人心谋发展的“实招”“硬招”,也成为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提出的各项任务为契机,让广大企业可以放心、安心、舒心地集中精力发展,更多的考验还在后头。(芦静)

关键词:企业,公共服务,市场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