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草原的“绿”,就是小康的底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0-07-20 17:15:18 
分享:

  夏天到了,张家口草原天路进入旅游旺季。与往年相比,今年天路上的人不很多,鲜有塞车的情形。不过,这也更加凸显出坝上草原优美的风景。

  车行在蜿蜒曲折的水泥马路上,沿途草木茂盛、牛羊成群、骏马奔腾,宛若置身画中。这片一望无际的草原上,处处透着生机与活力。

张家口草原天路(资料图)。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潇 摄

  草原,是很多人的诗和远方。那里不仅有着“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苍茫风景,更见证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

  曾几何时,在农牧交错带,村民多以放牧为生,后来随着人口增多,人们不断开垦土地,草原渐渐变为耕地。但问题也随之而来,草原开垦为旱田将会造成大面积的沙化、盐碱化。

  从地理位置来看,张家口坝上地区既是京津冀地区多条内流河的发源地及上游地段,也是北路风沙南侵的必经之地和潜在的加强沙源区。

  无论是生态责任还是群众期盼,让草原重生、让绿色重回都是发展必经之路。

  为草原“疗伤”,就意味着要退耕还草、修复生态。据披露,2019年以来,张家口市多项举措高质量推进坝上地区休耕种草,截至目前已完成流转耕地面积181.42万亩,采取种植饲料饲草作物、中草药和人工干预自然修复等3项措施,加快休耕种草步伐。

  与此同时,随着首都“两区”建设规划的实施,防风固沙、保持水土、涵养水源、调节气候、维护生物多样性等工作也有序推进,绿色生态屏障效果渐显。

  此外,持续落实的退出土地保补助、转产农民保就业、发展产业促增收等措施,也使得农民的收入状况有了很大的改善。

张家口草原天路(资料图)。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潇 摄

  实践证明,积极推进坝上地区休耕还草,不仅可以实现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还可带动旅游业和康养业的发展,为越来越多的农牧民群众带来好“钱景”。一片片茂密的草地,正成为映射未来草原样貌的鲜活样板。

  放眼整个河北省,毗环京津的草原资源十分丰富,复杂的地形和多样的气候,形成了不同的草地植物群落。按照《河北省2020年草原生态修复治理工程工作推进方案》既定要求,今年河北省将全面完成退化草原生态修复140万亩建设任务,到年底,草原综合植被盖度将达到73%以上;今年完成草原有害生物防治400万亩以上,实现“飞蝗不起飞成灾,土蝗不扩散危害,入境蝗虫不迁移越境进京,草原有鼠不成灾”的目标。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诸如草原之类的“绿”,既铺就了全面小康的底色,也让群众对好日子的期盼变为现实模样。天越来越蓝了,空气质量越来越好了,河道越来越清了,鸟儿越来越多了……这点滴改变的背后正是绿色发展理念的坚定践行和深入人心。

  绿色,代表着希望,孕育着生机。从绿色生态、绿色经济,到绿色生活,朝着经济和生态“双丰收”,一个人与自然、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和谐共生的河北新图景正呈现在世人面前。(芦静)

关键词:草原,小康,绿色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