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学者排行榜”从何而来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王梓佩
2020-07-17 09:23:47 
分享:

  7月15日,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就某高校研究机构发布“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学者排行榜:基于中文学术成果的评价(2020版)”一事作出回应,声明该机构与社科司无关联,排行榜的研究和发布活动亦无教育部授权,提醒各地各高校不要盲目采信、引用和宣传此类排行榜,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生态。

  教育部此次声明可谓“官方打脸”,三言两语层层递进,点出了机构非官方,否定了排名权威性,还顺便敲打了一些高校。据媒体报道,“该研究报告发布后,被国内多所高校转发,北交大经管学院在其官网转发,称‘我院多位教师榜上有名’”。而且,教育部的措辞是“此类排行榜”,被点名批评的“最有影响力学者排行榜”还有不少同类。

  这些排行榜是真是假、价值几何,其实不难分辨。以“最有影响力学者排行榜”为例,从评选机构的资质来说,一所高校内设“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评价研究中心”,显然很违和。就排名根据而言,号称“综合衡量学者学术成果在其所在学术领域的贡献程度”,又说“数据主要来源于中国引文数据库、超星发现等”——标准还是论文。按照论文决定影响力的逻辑,述而不著的孔夫子、苏格拉底们如果活在当下,影响力应该为零。更何况,“影响力”这个标准本身能说明什么?钻研冷门方向多年才有突破而关注者寥寥,在热门领域频频发文引用者众,后者影响力无疑高于前者,学术意义却未见高下。

  道理如此浅显,为何仍有高校“盲目采信、引用和宣传”这类排行榜?恐怕不是因为排行榜多有迷惑性,而是一些高校根本不愿甄别排行榜的真伪优劣。看到本校有教师榜上有名,就迫不及待地拿来炫耀,博取公众关注、吸引学生报考,说白了就是哗众取宠。在这种浮躁心态的驱使下,高校又怎么容得下学者潜心学术,怎么教导学生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

  事实上,正因为有人追捧,各路来历不明的排行榜才会层出不穷。早在2009年,教育部就表示坚决反对排名机构借排名向高校拉赞助。十余年过去,各种无资质、无授权的“大学排名”“人才排名”仍不时在网络涌现并引起热议,在这背后是否还有高校或学者为了排名,与排名机构勾连实施暗箱操作,理应予以彻查,让学术生态回归风清气正。

  说回来,学者的成就在学界自有公论,不需要论文和排名来证明,也轮不到随便一个莫名其妙的机构置喙。一所高校是否值得认可,人们心里都有一杆秤,几份榜单的高低排名不足以扭转人们的印象。学者不能全神贯注于学术,高校汲汲于给身上多添几道光环,最终只会害了自身,也辱没了学问。(王梓佩)

关键词:学者,排行榜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