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宁可十防九空,也不可失防万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0-07-14 17:04:02 
分享:

  连日来,南方汛情牵动着全国人的心,漂浮的汽车、倒塌的房屋、变泽国的城乡,让人不忍直视。

  这场今年以来强度最大、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降雨过程,让长江、淮河等流域,洞庭湖、鄱阳湖、太湖等湖泊处于超警戒水位,重庆、江西、安徽、湖北、湖南、江苏、浙江等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洪水无情,汛情不等人,目前从中央到地方都全力抢险救灾,调拨物资、增加人力、号召游子回乡抗洪……都为了守住脚下这片土地,让损失少一点,再少一点。

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的工作人员对问桂道圩决口进行封堵(7月13日摄)。

  进入防汛关键期,各地各部门更应当积极主动作为。受灾群众有没有及时搬迁撤离?各种防范措施有没有发挥作用?相关负责人有没有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监测预警、堤库排查、应急处置、受灾群众安置等各项工作是否到位?洪水引发的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处置等是否及时?这些都需要随时检视,总结经验,及时纠偏。

  这也是为下一阶段防汛工作做好准备。据中央气象台7月13日8时发布天气预报:从14日开始至16日,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江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

  也就是说,南方严峻的防汛形势极有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而现阶段积累的防洪经验、纠正的问题,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将会有大用处、发挥大作用。

  南方不遗余力抗洪,北方地区当然也不能放松警惕。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7月13日表示,我国即将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当前长江、太湖流域防汛形势依然严峻,预计后期雨带将北抬,北方河流可能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

7月13日,余干县江埠乡的干部和群众在圩堤上查找、填补渗水的洞口。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何做好“防”字大文章,对北方地区各级各部门来说是一场大考验,也是一道必答题。

  不必讳言,相对于南方而言,缺水的北方出现水灾的几率相对较小,这一方面会造成一些人思想上的放松,另一方面一些水利工程、防洪设施等使用频率不高,在某种程度上会成为北方地区防汛的安全隐患。

  而现实是,入汛以来,北方许多城市也频繁遭遇暴雨侵袭,而且预报显示,未来两天,华北和西北地区东部多阵雨或雷阵雨,雨量分布不均,局地有大雨或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这都提醒人们,宁可十防九空,也不可失防万一,做好防范措施,才能临危不乱。

  疫情、水灾交织,难上加难,但中华民族从来都是敢于迎难而上。

  此时,无论是南方还是北方,都应当勠力同心,充分发挥人的主观动能性,不要让洪水带走我们珍视的一切。(郭慧岩)

关键词:防汛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