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颜值高才能进俱乐部?电竞如何当好“新职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江德斌
2020-07-13 09:03:06 
分享:

  ●特约评论员 江德斌(浙江)

  临近毕业,高校就业指标出现了变化。近日,教育部发出《严格核查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数据的通知》,其中配套的就业统计指标中首次加入了“自由职业”,并计入就业率。《通知》拓展了原有“自由职业”的内容,加入了互联网营销工作者、公众号博主与电子竞技工作者。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格核查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数据的通知》文件截图

  很多人看到《通知》后非常激动,满世界嚷嚷“玩游戏也算就业了!”这其实是误解。敲黑板了,“电子竞技”不是单纯的玩游戏,而是一项正规的体育竞技比赛,所以从业者也不是大家想的那样简单,以为在家打游戏就算就业,实际上是要正经从事与电竞相关的工作,比如电竞职业选手、产品运营、竞赛策划、电竞解说等等,都需要专业人士。

  事实上,“电竞就是打游戏”的说法,早就是“老黄历”了。在2003年11月18日,电子竞技被国家体育总局列为正式开展的第99个体育项目;2008年,国家体育总局将电子竞技改批为第78个正式体育竞赛项。2017年,国际奥委会宣布电子竞技为正式体育项目,最早2024年将其纳入奥运会。2019年4月,电子竞技运营和电子竞技员被人社部纳入13个新职业信息。

  可见,电竞“不只是游戏,是体育、是艺术、也是文化”。那么,教育部将电竞纳入新职业“自由职业”的范畴,并归入就业统计指标里,乃是从教育的角度认可电竞的职业属性和就业方向。如此亦是顺应时代潮流,给电竞职业正名,拓宽了毕业生的就业范围,从而打消部分家长和毕业生的顾虑,可以光明正大去选择电竞职业。

  电竞是一个朝阳产业,与游戏、动漫、影视、直播、电子信息等关联性很强,行业拓展性好,市场前景可观,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近年来,我国电竞产业的迅猛发展,中国战队在世界赛中频频夺冠,原创赛事也大面积辐射周边,电竞产业链逐渐形成规模化,这些都是支撑电竞就业的基础。

  教育部将电竞纳入就业统计指标,并无不妥,可以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盟,促进电竞产业发展,也能引导毕业生重新认识就业环境,理性选择就业方向。

  不过,需要看到的是,目前电竞产业尚不成熟,在高速发展的背后,亦潜藏着一些问题,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短板。诸如电竞培训机构鱼龙混杂、职业选手收入悬殊、投机资本急功近利等,造成产业呈现无序发展状态,部分环节出现泡沫化迹象,不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因此,在电竞纳入就业统计后,将面临产业快速发展、人才加速流入的情况,需对电竞产业尽快规范,加强审慎与监管,将相关产业链条归并管理,避免放任自流,导致野蛮生长,衍生出诸多乱象,破坏行业的生态环境。

  同时,早日制定电竞产业的国家标准,树立健康的竞赛规则,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引导行业有序步入正轨,从而鼓励电竞产业做大做强,成为吸纳就业的“蓄水池”,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财富。

关键词:电竞,就业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