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高考生跪谢父亲,感恩答卷满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0-07-10 09:03:24 
分享:

  7月8日,河北邯郸民警卢胜强在鸡泽县第一中学前执勤,同时也等待参加高考的儿子。走出考场的儿子对爸爸说:“感谢你和俺妈妈18年的教育和培养,成就了今天的我。”伴随着一声“老爸”,儿子双膝跪地。

  这一跪,不但让爸爸卢胜强哭了,也感动了很多周边的人,不少网友表示“隔着屏幕都被感动了。”“感恩的孩子前途无量。”这让人不由得想起了去年安徽合肥十中考点外跪谢母亲的“黄衣小伙”。

  “亲情,可能是这个世界上最纯净的感情了,除了爱与呵护,还应该有感恩。”无论是河北小伙儿还是安徽男生,之所以让人感动,收获无数点赞,就是因为戳中了人们那份感恩记忆。

  当看着孩子的人生首场大考结束,不但孩子可以放松了,父母们也可以长长舒一口气了。10多年里,孩子不易,父母也不轻松,这时候的一句简单的“谢谢”,足以让人绷不住,更何况是孩子的双膝跪地。

  每一个经历过高考的人都知道,高考绝不是一个人的战斗,可以说,是全家总动员。

  每年高考季,考点外的送考的人群中好多都是全家齐上阵,即使太阳火辣辣,即使他们知道站在这里并帮不上什么忙,但他们依旧不愿离开,只是想着孩子走出考场能有个温暖的怀抱、暖心的笑容。

  还有的父母为了更好地照顾孩子,放弃了工作甚至更多,比如陪读妈妈。孩子一上高三,很多妈妈为了孩子的生活,不得不放弃工作专职陪读,甚至到孩子学校附近租房,只为了让孩子少走些路,多些休息、学习的时间。

  这些良苦用心,很多才刚刚走出高中校园的孩子可能并没有太大的感触、太深的体会,也很少有人会对父母的付出说“谢谢”。现实中也有不少人虽然都已大学毕业,依旧认为父母的付出理所应当。

  所以“跪谢父母”引发热议背后,除了下跪这一动作吸引眼球外,还与现实中懂得感恩的孩子少有关。从这个意义上讲,今年河北黑衣小伙儿的这张“感恩试卷”应该给满分。

  这当然不是说,懂得感恩都要通过下跪的方式表达,比如可以时不时地送上一束花、一张卡片,哪怕只是一句简单的谢谢,都可以充分表达爱意与感谢,让对方明白“你对我的好我都知道。”而且应当感恩的也不只有自己的亲人。

  更为关键的是是否有心。也许有人说,不就是一个下跪、不就是一句谢谢吗,我们也会只是没有做而已。但有多少人不是“没有做”而是“没想到”呢?

  笔尖入鞘,走出考场,已不再是一个孩子,像个成人一样,扛起应扛的责任,说出应说的感谢吧。要知道,从来没有人理所应当为你无条件付出,对他人的付出要懂得感恩。一个懂得心怀感恩的人,人格才是健全的。(郭慧岩)

关键词:责任编辑:芦静